指南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指南规范>指南解读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诊 疗指南解读

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发布日期:2016-03-22 09:28:58浏览:13226次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旁亢,

PHPT

)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随着医

疗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近

20~30

年来我国

PHPT

的疾病谱、临床特征和诊疗方案

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

2006

年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曾发布过《原发性甲

旁亢诊疗指南》(

2006

版讨论稿)

 

,但当时由于条件和篇幅所限该版指南较为简单,对甲

旁亢诊疗中的诸多问题并未涵盖。

 

为进一步适应临床诊疗要求、

推动我国

PHPT

诊疗的规范化和提高诊疗水平,

中华医学

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代谢性骨病学组联合本领域的专家,

历时

1

年修订了新一版《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诊疗指南》,

并于今年

8

月份在《中华

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上发布。

 

本指南涵盖了

PHPT

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手术指

征、长期药物治疗和随诊、

PHPT

中的特殊问题等多个方面。并具有以下特点:

 

一、

尽管我国

 PHPT

的患者逐年增多,

但是缺乏准确的流行病学资料,

此方面需加强研

究。

 

二、在病因和发病机制中,特别强调了家族性或遗传性

PHPT

的发病机制和致病基因。

说明在

PHPT

的诊疗中需特别重视该病的遗传发病机制和相关的分子诊断。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旁亢,PHPT)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近20~30年来我国PHPT的疾病谱、临床特征和诊疗方案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2006年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曾发布过《原发性甲旁亢诊疗指南》(2006版讨论稿) ,但当时由于条件和篇幅所限该版指南较为简单,对甲旁亢诊疗中的诸多问题并未涵盖。

  为进一步适应临床诊疗要求、推动我国PHPT诊疗的规范化和提高诊疗水平,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代谢性骨病学组联合本领域的专家,历时1年修订了新一版《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诊疗指南》,并于今年8月份在《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上发布。

  本指南涵盖了PHPT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手术指征、长期药物治疗和随诊、PHPT中的特殊问题等多个方面。并具有以下特点:  

一、尽管我国 PHPT的患者逐年增多,但是缺乏准确的流行病学资料,此方面需加强研究。  

二、在病因和发病机制中,特别强调了家族性或遗传性PHPT的发病机制和致病基因。说明在PHPT的诊疗中需特别重视该病的遗传发病机制和相关的分子诊断。

三、PHPT的临床表现各异、轻重不一,可以为无症状或一些非特异性症状,或发展为累及骨骼、泌尿系、消化系统的多系统表现,严重者甚至出现高钙危象。  

四、实验室检查中除了常规的钙、磷、碱性磷酸酶等指标外,还特别详述了不同的PTHT测定方法的意义和其判断标准。另外指出在 PHPT 中检测 25-(OH)D3 的必要性及其价值。  

五、在常规的PHPT定位诊断如超声检查和 MIBI 显像的基础上,本指南还指出 MRI 和 CT 检查对判断病变的位置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有参考价值,而选择性经脉采血测定 PTH 亦可作为参考。术后 PTH 的监测对于在微创和小切口手术中判断手术是否成功有益。  

六、本指南提出了九条PHPT的诊断线索,特别强调了PHPT与其他类型甲旁亢的鉴别,以及根据临床表现与高钙血症、骨骼病变和泌尿系结石的鉴别诊断思路。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