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正确认识及早期预防骨质疏松最重要——访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徐苓教授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04 15:45:29浏览:14937次

<>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广大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老年病。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在我国,由于内分泌科、骨科、老年病科、妇产科等多个学科都会碰到骨质疏松症患者,因此如何规范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治疗相当重要。

     近日,我们特别就我国骨质疏松症等相关疾病的诊治水平、相关规范指南的制定情况以及学会为此所开展的工作等采访了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的徐苓教授。

    

    学会名称的由来

     作为从事妇产科工作30余年,主要致力于女性生殖内分泌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妇产科专家,对于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这一职务,徐苓教授笑称自己是“不务正业”。

     徐教授首先告诉我们,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成立于2001年4月,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关注老年疾病而诞生,为促进学科发展及与国际接轨而存在。骨质疏松症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疾病,需要多学科的医疗人员和研究人员紧密合作、共同研究,所以学会的宗旨就是构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学术团体,提供良好的学术发展和技术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利于协作,利于交流,利于创新,利于与国际接轨。

     与人们较为熟悉的骨质疏松症相比,骨矿盐疾病涵盖范围更广。考虑到骨质疏松与其他代谢性骨病有关联,而骨的成分主要是矿物质,所以学会被命名为“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学会”。其关注领域除了骨质疏松症外,还包括其他骨矿盐代谢疾病,如骨软化症、佝偻病、甲状旁腺激素引起的一些代谢性骨病等。目前国际上骨质疏松领域的重要学会有国际骨矿盐学会(IBMS)和美国骨矿盐研究学会(ASBMR)等,我们采用相似名称也有利于与国际接轨,便于与这些国际学术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

    

    工作极富挑战性

     自2005年10月开始担任主任委员以来,徐教授发现该学会的工作相对于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压等其他学会更加具有挑战性。

     首先,该学会成立比较晚,到现在还不到6年。徐教授说,尽管骨质疏松症是一种老年病,但该学会却是一个年轻的学会,这意味着医学界对骨质疏松症这种疾病认识不够。其实,任何人只要老了就有可能发生骨质疏松症,而这种病往往来得无声无息,常常是发生骨折时才体会到它的危害。由于骨质疏松症自身的隐匿性以及对该病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全社会对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防治意识很差,这使学会在开展工作时相对难度较大。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的起点都很低,需要开展大量的科普宣教和对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

     其次,从专业性来说,骨质疏松症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疾病,包括骨科、内分泌科、老年病科、妇科、放射科、风湿免疫科等。与其他学术组织相比,该学会的人员广而分散。学科交叉的好处在于各个学科医师可以互相交流诊治经验。但另一方面,骨质疏松症在各个学科中都不是其主流,也就是几乎每个学科领域都将骨质疏松症作为“副业”。徐教授认为,多学科间需要协调,对“副业”的关注与重视程度也需要提高,这些都增加了学科发展的难度。

    

    促进全民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

     徐教授指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长寿,我国已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疾病日益突显,直到老龄化问题出现,人们才逐渐开始认识骨质疏松症,但整个社会对它的重视远远不够。因此目前亟待提高全民对这类疾病的认识,不仅是医生的认识,还有民众的认识。2006年,学会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首先是科普工作。2006年5月,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学术会议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以往的年会主要安排学术专题报告,此次年会设立专场进行骨质疏松症知识的科普教育讲座,安排一些做科普工作比较好的医生介绍经验,目的在于教医生们怎么向大众宣传骨质疏松知识。此外,学会还通过10月20日的“世界骨质疏松日”加强骨质疏松症的宣教工作,特别是强调早期预防的重要性。

     其次,目前学会由多个专业组成,迫切需要出台诊疗规范。2005年,学会起草了一系列诊治指南,包括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性骨折、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和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低钙血症、高钙血症、骨软化症与佝偻病等9大与骨代谢疾病相关的诊治指南,并已于2006年年初全部定稿,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学会已经针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指南开展了全国性的多次推广和宣讲活动。

     第三,在科研工作方面,徐教授告诉我们,她与协和医院的夏维波副教授代表学会共同申请了两个有关骨质疏松的国家科研项目,将组织全国各大医院的相关科室共同参与这两个项目的研究。

    

    起步较晚 任重道远

     在谈到我国在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研究方面的水平时,徐教授认为,我国目前的总体研究水平相对国际而言比较低。西方国家早就认识到骨质疏松这个问题,我们在近几年才开始认识到。全社会包括医生都认识得较晚,因此着手研究的时间也晚。所以,在这方面所做工作尚不是很多,相对落后,尤其是基础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

     徐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女性生殖内分泌诊治方面的工作,她接触的大部分患者是绝经后妇女,绝经后妇女容易患骨质疏松症,所以所开展的许多研究工作就会从这一角度切入骨质疏松症的研究,并参与和完成不少这方面的工作。早在1993年,她就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合作开展了“北京人骨质疏松和髋部骨折的流行病学研究”,并于2001-2003年间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优化防治方案的研究”等,但徐教授说,这些资料已经过时,应该有更新的资料,目前学会正在申请进行全国范围内骨质疏松症的流行病学调查。

     从诊断和治疗来讲,鉴于国内目前现有的医疗条件现状,诊断这类疾病需要仪器进行骨密度测量,而目前国内很多医院没有这种仪器,且各医院骨密度测量水平参差不齐,质量难以严格控制,因此诊断这类疾病也比较困难。此外,治疗药物也比较贵,不太容易开展大规模治疗。徐教授强调说,由于我国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很高,在诊断上要特别注意临床高危因素的筛查,以便能早期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回答如何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在骨质疏松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时,徐教授告诉我们,2007年10月,学会将在上海召开“第三届国际骨质疏松及骨矿盐疾病学术会议”,这是与国际华人硬组织学会(ICHTS) 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两年召开一次,前两届分别在北京和成都成功举办。会议内容很全面,包括骨质疏松症的流行病学、基础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研究等。

     另外,徐教授很高兴地提到学会已申请于2008年10月与IBMS和ICHTS联合在北京举办一届有国内外多个学科、多个学术组织参加的较大规模的骨质疏松和骨代谢疾病的国际性大会,除上述2个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外,国内还将有中华医学会的风湿免疫分会、老年病学分会、放射学分会、骨科分会骨质疏松学组、内分泌学分会骨质疏松学组、妇产科学会绝经学组等10多个学术团体参加。会议的学术内容广泛,将涉及原发性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骨折、骨关节病等各种老年退化性骨病和各种代谢性骨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诊断、预防和治疗的研究。

     徐教授说,目前已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希望前来参会并作学术报告,这将是一次国内外骨质疏松研究领域同道的大聚会。我们的目标是体现和谐、促进发展、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我们,让世界了解我们,从而提高我国在骨质疏松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推动我国对骨质疏松的研究和诊治工作的开展。2008年10月的北京正值奥运会刚刚开过,此时也是向国际医学界友人展示北京风采的好机会。我们愿意与国内外同道携手努力,共同将这次会议办好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