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老年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但治疗不足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4-03-15 10:48:53浏览:1227次

High prevalence and undertreatment of osteoporosis in elderly patients undergoing total hip arthroplasty

老年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但治疗不足
(Osteoporos Int, 2021 32(8):1661-1668)

我们发现在268例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终末期骨关节炎患者中,DXA评估的低骨密度发生率很高(18%骨质疏松,41%骨量减少)。因此,由于相应抗骨质疏松的治疗不足,老年患者在手术前应考虑常规的DXA测量。

前言:骨质量是关节植入假体的骨整合、耐久性和并发症的决定性因素。尽管骨质疏松症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而且建议老年患者在全髋关节置换术(THA)前评估骨密度(BMD),但文献中没有对这类患者进行系统的、公正的分析。

方法:在这项回顾性研究中,我们入组了268例老年患者,年龄70岁,在初次全髋关节置换术前3个月内接受了双能X线吸收仪(DXA)检查。获得了人口学资料、病史、放射学骨性关节炎分级和骨柄固定方法(即骨水泥固定还是非骨水泥固定)。

结果:全髋关节置换术中骨水泥固定153例(57%),非骨水泥固定115例(43%)。骨质疏松症(T-≤-2.5)49例(18%),骨量减少(T-≤-1.0)110例(41%),骨密度正常(T-1.0)10 9例(41%)。重要的是,36/49名骨质疏松症患者(73%)以前没有被诊断出来,导致相关的治疗不足。女性和低体重指数(BMI)是影响骨密度的主要因素。

结论:由于老年患者中未诊断和未治疗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很高,可能会影响骨整合的成功率和其他临床结果,DXA测量应包括在THA前的临床常规中。

编译:史明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