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与欧洲血液透析患者相比,日本患者的骨转化率和骨甲状旁腺反应性较低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4-02-23 13:24:14浏览:2347次

Lower Bone Turnover and Skeletal PTH Responsiveness in Japanese Compared to European Patients on Hemodialysis

与欧洲血液透析患者相比,日本患者的骨转化率和骨甲状旁腺反应性较低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22,107(12):e4350-e4359)


日本血液透析(HD)患者的甲状旁腺激素(PTH)治疗目标低于欧洲。这是否会导致较低的骨转换是未知的,可能取决于骨骼的甲状旁腺反应。


目的:这项研究比较了相较于接受HD的欧洲患者,日本患者骨骼对PTH的反应是否被更好的保留。


研究方法:这是使用病例对照设计对2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接受慢性间歇性血液透析HD治疗的患者符合纳入标准。参与的比利时患者和日本患者(n=374)按年龄(59 + - 12岁),性别(66%男性),糖尿病(34%)和透析持续时间(39个月[22-63个月])1:1进行匹配。甲状旁腺激素PTH、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BALP)和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5b)是在比利时列日市集中采集并测量的。


结果:日本患者的iPTH(207vs 268 pg/mL;P<.001),BALP(15.3 与 24.5 微克/升;P<.001)和TRAP5b(3.35 vs 5.79U/L;p<.001)较低。线性回归分析显示,日本患者相较于比利时患者在任何给定水平的骨骼中PTH的骨转换标志物水平都更低,这表明骨骼PTH反应性较低。同时,当根据骨骼中PTH水平进行分层匹配时,日本患者较比利时患者的骨转换标志物明显更低。其中,男性性别、肥胖和高磷血症是影响骨转换标志物/PTH比值的主要决定因素。


结论:接受血液透析HD治疗的日本患者的骨转换率低于欧洲患者,即使在骨骼中PTH水平相似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目前造成骨骼中PTH治疗目标的地域差异的基本原理仍不清楚,值得进一步关注。


编译:孙玉亮

青海省人民医院疼痛医学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