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酸奶有利于卵巢切除大鼠的骨矿化,同时对肠道微生物群进行调控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5-24 13:22:12浏览:11880次

Yogurt Benefits Bone Mineralization in Ovariectomized Rats with Concomitant Modulation of the Gut Microbiome.

酸奶有利于卵巢切除大鼠的骨矿化,同时对肠道微生物群进行调控
Mol Nutr Food Res, 2022, undefined: e2200174.

研究目的:有证据支持,肠道调节性食物可能会抑制绝经后妇女的骨质丢失。本研究旨在调查富含钙质的牛奶、酸奶和酸奶素组合对肠-骨轴的影响。

方法和结果:对卵巢切除的大鼠进行了为期6周的干预研究。提供了四种含有牛奶钙强化的牛奶(M-Ca)、牛奶钙强化的酸奶(Y-Ca)、菊粉强化的Y-Ca(Y-I-Ca)或等浓度碳酸钙(Ca-N)的糊剂,以及一种缺钙的糊剂。与Ca-N相比,M-Ca不影响骨矿物质密度和含量(BMD和BMC)、股骨机械强度或股骨微结构,但Y-Ca增加了脊柱BMD。血清代谢组显示,Y-Ca调控甘氨酸相关通路,导致甘氨酸、丝氨酸和苏氨酸减少。酸奶和菊粉对骨质参数的影响没有叠加效应。相关分析显示,Y-CA中乳酸菌的增加和梭菌科的减少与脊柱BMD的增加有关。Y-I-CA中假双歧杆菌、螺旋杆菌、经黏液真杆菌和异芽孢杆菌以及肠道短链脂肪酸的增加对骨骼参数没有影响。
结论:酸奶作为钙载体有助于增加脊柱BMD,同时伴随着肠道微生物组和甘氨酸相关通路的变化,而在酸奶中添加菊粉并不影响卵巢切除大鼠的骨矿化。

编译:熊蠡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