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术前胸肌肌量对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术后骨密度变化的预测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5-10 13:33:09浏览:11462次

Preoperative Thoracic Muscle Mass Predicts Bone Density Change After Parathyroidectomy in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术前胸肌肌量对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术后骨密度变化的预测 [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22 May 17;107(6):e2474-e2480. doi: 10.1210/clinem/dgac083.

背景:预测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PHPT)患者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骨密度(BMD)增加对其个性化治疗的影响。

目的:本研究旨在评估骨骼肌肌量数据是否能预测PHPT患者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的BMD变化。

方法:这项回顾性研究收集了韩国首尔Severance医院在2012年至2021年的数据。共分析了130名接受甲状旁腺切除术的PHPT患者(平均年龄,64.7岁;81.5%为女性)。使用SPECT/CT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化软件来估计胸肌含量(第6-7胸椎部分)。该研究主要评价指标是甲状旁腺切除术后1年股骨颈BMD(FNBMD,%)的变化。

结果:甲状腺旁腺切除术后FNBMD变化的中位数为+2.7%(四分位数范围:-0.9至+7.6%)。调整了年龄、性别、体重指数(BMI)和基线FNBMD后,术前PTH水平升高与胸肌肌量降低有关(调整后的β:PTH每增加一个对数单位,胸肌肌量降低8.51cm³,P = 0.045)。在调整了协变量后,胸肌肌量下降1SD与手术后FNBMD(调整后β:-2.35%,P=0.034)的增加和腰椎BMD的增加(调整后β:-2.51%,P=0.044)有关。

结论:胸肌肌量低与PHPT患者术前PTH水平升高有关。肌含量低与甲状旁腺切除术后BMD增量少有独立相关性,不受年龄、性别、BMI、术前BMD和PTH水平的影响。

编译:王炜 储思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