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骨质疏松症高危女性的肌肉力量身体各部位骨微结构的特异性影响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5-10 13:32:48浏览:10726次

Compartment-specific effects of muscle strength on bone microarchitecture in women at high risk of osteoporosis.

骨质疏松症高危女性的肌肉力量身体各部位骨微结构的特异性影响.
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 (2022).

背景:众所周知,骨骼的完整性受肌肉组织的影响。肌肉力量不足(即肌少症)被认为是脆性骨折的主要预测因素。虽然这一发现尤其与患骨质疏松症风险增加的老年女性相关,但还没有全面的调查来确定肌肉性能对身体多个部位的骨微结构的特异性影响。

方法:我们回顾分析了230名骨质疏松症高危女性(年龄在21岁到87岁)的不同肌肉性能和骨微结构评估的数据。肌肉性能测试包括握力和结合自动化的端坐起立试验(Chair Rising Test,CRT)。平衡由Romberg姿势描记确定。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XA)测量髋部和腰椎的面积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通过第二代高分辨率外周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High-resolution Peripheral Quantitative Computed Tomography,HR-pQCT)对多个骨骼部位(桡骨远端、胫骨和腓骨)的特异体积BMD、微结构和几何形状进行评估。利用回归模型来检验肌肉和骨骼参数之间的交互作用。亚组被定义为比较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肌少症女性患者的BMD和骨微结构。

结果:虽然115/230(50.0%)的妇女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但38/230(16.5%)的妇女出现了肌少症。在所有测量部位,握力和CRT的最大力与皮质骨几何参数和微结构参数均呈正相关,其中CRT最大力和胫骨参数的影响最大(如胫骨皮质面积R2=0.36,P<0.0001,胫骨皮质厚度R2=0.26,P<0.0001)。平衡参数与HR-pQCT参数的相关性要弱得多,甚至没有相关性。肌肉力量和骨小梁参数之间的主要联系尚不能得到证实。年龄和体重指数分别被确认为几个骨微结构参数的负和正预测因子,握力对桡骨、胫骨和腓骨皮质面积有独立预测价值(P<0.01),CRT最大相对力对皮质骨厚度有独立预测价值(P<0.05)。与骨质疏松症但无肌少症的女性相比,肌少症女性患者的皮质HR-pQCT参数显著降低,但DXA值无差异。按骨折和治疗状态分层显示,椎体骨折和地舒单抗治疗改变了肌肉-骨骼的相互作用。

结论:该研究显示了肌肉力量和骨微结构之间系统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似乎主要与皮质骨所处部位有关。肌肉评估在骨折风险评估中的价值可能部分是通过它们对骨骼微结构的影响来实现的。

编译:盛志峰 王沁怡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南大学代谢内分泌研究所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