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糖尿病和抗骨吸收治疗对骨折风险的益处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3-24 11:41:12浏览:7984次

Diabetes mellitus and the benefit of antiresorptive therapy on fracture risk.

糖尿病和抗骨吸收治疗对骨折风险的益处
J Bone Miner Res. 2022 Sep 6. doi: 10.1002/jbmr.4697.

目的:确定2型糖尿病是否影响抗骨质疏松药物疗效。2型糖尿病与骨折风险增加有关。目前尚不清楚抗骨质疏松治疗是否会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骨折。

患者和方法:使用FNIH-ASBMR-SABRE队列确定2型糖尿病是否会影响抗骨吸收治疗的有效性。九项双膦酸盐试验,两项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试验,两项绝经期激素治疗试验,一项迪诺塞麦试验和一项奥当卡替试验。共纳入96,385名受试者,其中6.8%患有2型糖尿病。使用COX回归获得四种类型骨折(脊椎、非脊椎、所有骨折和髋部骨折)的治疗风险比,使用Logistic回归分别获得2型糖尿病和非2型糖尿病患者骨折的治疗比值比。使用线性回归评估治疗对骨密度和骨转换标志物变化的影响。对15项试验进行汇总分析评估抗骨吸收治疗与糖尿病之间的相互作用。

结果:对15项试验进行汇总分析结果,是否患有糖尿病对抗骨吸收治疗降低椎体骨折、非椎体骨折、所有骨折和髋部骨折风险、提高全髋和股骨颈骨密度、降低骨转换标志物是相似的(P>0.05),糖尿病没有影响其治疗效果。但是,在考虑单个研究时,发现糖尿病与迪诺塞麦、奥当卡替对骨折风险、骨密度或骨转换标志物变化的影响之间有一些相互作用。

结论:双膦酸盐和大部分抗骨吸收药物在降低骨折风险和增加骨密度方面是有效的,且与糖尿病无关。

编译:阚全娥 赵梦宇
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河南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