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三十三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3-23 11:38:16浏览:6851次

Osteoporosis was associated with severe abdominal aortic calcification based 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骨质疏松症与严重腹主动脉钙化关系的一项横断面研究
Arch Osteoporos.2021V16N1:79
文献来源:https://doi.org/10.1007/s11657-021-00927-4

摘要:腹主动脉钙化和骨质疏松症是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在美国代表性的人群中进行横断面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可能与严重的腹主动脉钙化独立相关,这可以提高对血管疾病预防和管理的认识。腹主动脉钙化(AAC)和骨质疏松症是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具有相似的病理机制。然而,骨质疏松症与 AAC 之间的关联尚不确定。  

方法:从 2013-2014 年全国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 (NHANES) 中招募了 3134 名具有完整记录的双能 X 射线吸收仪 (DXA) 的参与者进行AAC 评分。通过询问病史诊断骨质疏松症。在患有和不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参与者之间采用多元变量逻辑回归分析法分析腹主动脉钙化和骨质疏松症之间的关联。  

结果:与没有骨质疏松症的参与者相比,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参与者有更高的 AAC 评分。骨质疏松与重度 AAC 之间呈正相关(OR = 2.65;95%CI,1.89-3.71;P < 0.001),并且在调整了许多协变量之后骨质疏松与重度 AAC 之间仍然呈正相关(OR = 2.17;95%CI,1.23-3.83;P = 0.008 ) 。  

结论:骨质疏松症可能与严重的腹主动脉钙化独立相关。

关键词:腹主动脉钙化;NHANES;骨质疏松;

翻译:胡映玉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Changes in the composition of gut and vaginal microbiota in patients with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患者肠道和阴道菌群组成的变化.
Front Immunol. 2022 Aug 12;13:930244.

背景: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受雌激素代谢和免疫反应的影响,这是由多种因素调节的,包括微生物和炎症。因此,人们对了解微生物群在PMO中的作用越来越感兴趣。
目标:研究绝经后骨质疏松妇女肠道菌群(GM)和阴道菌群(VM)的变化。

方法:研究招募了132名绝经后妇女,根据她们的T评分分为骨质疏松症组(n=34)、骨质减少组(n=47)和对照组(n=51)。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白细胞介素(IL)-10、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脂多糖结合蛋白水平。16S rRNA基因V3-V4区测序,研究参与者的GM和VM。

结果:粪便和阴道样品的微生物组成在组间有显著差异(p <0.05)。值得注意的是,对于GM, Romboutsia, unclassified_Mollicutes和Weissella属在对照组中富集,而Fusicatenibacter, Lachnoclostridium和Megamonas属在骨质疏松组中的丰度高于其他组。此外,对于VM,对照组中乳酸菌富集,而骨质疏松组中Peptoniphilus、propipiicroum和Gallicola sp.的丰度高于其他各组。各组预测的GM和VM功能容量不同。我们还发现骨质疏松组血清IL-10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和骨质减少组,而TNF-α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5)。

结论:结果表明,绝经后妇女BMD的变化与GM和VM的变化相关;而GM的变化与PMO的关系比VM更密切。

关键词: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肠道菌群,阴道菌群,骨密度,炎症

编译:崔蓉蓉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南大学代谢内分泌研究所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