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慢性肾病诱发的血管钙化损害骨代谢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2-09 11:33:06浏览:7423次

Chronic Kidney Disease–Induced Vascular Calcification Impairs Bone Metabolism

慢性肾病诱发的血管钙化损害骨代谢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021 Mar;36(3):510-522. doi: 10.1002/jbmr.4203. Epub 2020 Dec 10.


多项研究报道骨密度降低(BMD)与动脉血管钙化(VC)相关。慢性肾脏疾病(CKD)会导致骨矿盐代谢失衡、骨转换障碍和严重的血管钙化。Maria L Mace研究小组前期研究已证实了CKD大鼠钙化动脉中Wnt抑制因子的表达。因此,他们推测CKD诱导的血管钙化通过Wnt途径向骨传递信号并诱导骨丢失。为了证实这一假设,他们使用等基因主动脉移植(ATx)技术建立了一个新的动物模型,将尿毒症大鼠严重钙化的主动脉移植到健康大鼠(尿毒症ATx);正常主动脉移植健康大鼠(正常ATx)和年龄匹配的没有主动脉移植物大鼠作为对照组。通过显微计算机断层扫描(μCT)测量各组鼠骨小梁矿物质密度。研究结果表明,与两个对照组相比,尿毒症ATx组大鼠的骨小梁矿物质密度显著降低;尿毒症ATx组大鼠骨中矿化抑制剂osteopontin和 progressive ankylosis protein homolog (ANKH)显著增加;尿毒症ATx组大鼠中与细胞外基质、骨转换和Wnt信号传导相关的几个基因的骨mRNA水平有显著变化,但在正常ATx和对照大鼠之间无明显差异。骨组织形态学定量分析显示,与正常ATx大鼠相比,尿毒症ATx组大鼠的类骨质面积较低,有成骨细胞减少和破骨细胞增多的趋势。尿毒症ATx和正常ATx具有相似的小梁数量和厚度,三组鼠骨形成率基本相同,血液生化学指标血浆sclerostin、肾脏和矿物质参数三组之间无明显差异。体外培养的尿毒症大鼠主动脉Wnt抑制剂sclerostin的分泌明显升高。该研究得出以下结论: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血管钙化降低了骨密度,损害了骨代谢,其机制可能是通过Wnt等途径影响了骨的矿化和骨转化。该研究证实血管系统与骨组织之间存在关联,在CKD中血管钙化促进骨矿物质流失。


 编译:张琦

 甘肃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