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介孔二氧化硅纳米颗粒改善新骨形成与骨质疏松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3-02-07 11:11:07浏览:7136次

Osteoporosis Remission and New Bone Formation with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介孔二氧化硅纳米颗粒改善新骨形成与骨质疏松
Adv Sci (Weinh).2021 Aug;8(16):e2101107.
DOI: 10.1002/advs.202101107.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由于骨形成及骨吸收失衡所造成的种代谢性骨病,与年龄密切相关。随着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症发病率逐年升高。目前,骨质疏松症治疗主要包括口服双膦酸盐、皮下注射特立帕肽或静脉输注唑来膦酸盐等。虽这些药物是有效的,但均存在局限性和副作用。因此,有必要进行新型治疗策略的探索。近来,小干扰 RNA ( siRNA )的应用已成为一种有前途的替代方案。Wnt /β- catenin 信号通路控制骨骼发育和形成,该信号收到硬骨抑素(sclerostin,SOST)的负性调节,采用 siRNA 降低其表达可能会促骨形成。然而,基于 siRNA 治疗的主要瓶颈是必需有递送载体,从而将纳米技术作为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在现有的纳米载体中,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 MSNs )作为siRNA的胞内递送备受关注。纳米二氧化硅微球的介孔结构允许siRNA与另一种生物分子一起递送,实现联合治疗。

本研究旨在评估使用 MSN 提供促成骨肽(osteostatin)和 siRNA 质粒联合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疗效。该系统可以有效地通过全身注射实现骨组织的传递。纳米颗粒给药增加了成骨相关基因的表达,改善了骨微结构。治疗后的小鼠骨质疏松明显缓解,恢复到接近健康状态。

编译谢杨丽
重庆大坪医院骨质疏松与骨发育中心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