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反复输注间充质干细胞改善儿童成骨不全症,引发促成骨旁分泌反应 terceloi临床试验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9-01 13:21:55浏览:7679次

Reiterative infusions of MSCs improve pediatric osteogenesis imperfecta eliciting a pro-osteogenic paracrine response: TERCELOI clinical trial

反复输注间充质干细胞改善儿童成骨不全症,引发促成骨旁分泌反应

TERCELOI临床试验

(Clin Transl Med, 2021,11:e265)


背景:

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 OI)是一种罕见的以骨脆性为特征的遗传病,其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各不相同。大多数病例是由于编码1型胶原蛋白的COL1A1或COL1A2基因的突变。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作为骨中主要的I型胶原分泌细胞类型成骨细胞的祖细胞,已经被提出并验证为一种有前景但短暂的治疗OI的创新疗法。


方法:

为了克服MSCs治疗的短期效应,我们进行了一项I期临床试验,在2.5年的时间里,对两名患有重度和中度OI的儿童患者反复注入组织相容的MSCs。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这种细胞疗法在非免疫抑制OI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通过分析OI患者在细胞治疗前、治疗期间和治疗之后收集的血清,研究宿主对MSCs的反应。


结果:我们首次证明,在细胞治疗和2年随访期间,连续给药MSCs是安全的,同时改善了骨参数和OI患者的生活质量。此外,对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表明,MSCs治疗可诱导患者产生促成骨旁分泌反应,在严重OI患者中尤为明显。


结论:我们的结果证明了反复输注MSCs治疗小儿OI的可行性和潜力,并阐明了MSCs治疗后患者表现出的旁分泌反应。


编译:张浩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