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骨免疫及骨相关性疾病中的巨噬细胞-破骨细胞轴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8-18 13:09:45浏览:7785次

The Macrophage-Osteoclast Axis in Osteoimmunity and Osteo-Related Diseases

骨免疫及骨相关性疾病中的巨噬细胞-破骨细胞轴

(Front Immunol, 2021,12:664871)


骨免疫指免疫细胞与骨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其中巨噬细胞-破骨细胞轴是重要一环。本文发现:首先在炎症环境中,M-CSF刺激造血干细胞分化为淋巴/髓系前体。其次,髓系前体进一步产生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未成熟的树突状细胞在M-CSF和RANKL的刺激形成破骨细胞; 重点在于巨噬细胞在RANKL和M-CSF的刺激及DC-STAMP调控下,CD44与MT1MMP相互作用正性调控,CD9与CD81负性调控,最后细胞融合成为特异性表达TRAP的多核破骨细胞。作者经由玻璃体细胞实验,该转化过程会受到PPARγ,ERRα,PGC-1β, NDUFS4, Maternal VLDLR几种因素调控。PPARγ通过干扰RANK—RANKL信号特异性促进破骨细胞分化,抑制M1巨噬细胞的活化。ERRα通过控制巨噬细胞的代谢过程,从而抑制巨噬细胞及促进破骨细胞的形成。PGC-1β作为PPARγ,ERRα的共同激动剂,通过调节M2巨噬细胞的活化,促进破骨细胞分化。NDUFS4抑制了M1巨噬细胞激活,促进了破骨细胞的分化。Maternal VLDLR通过促进了RANKL信号转导从而抑制破骨细胞分化。最后,作者分析转化过程中的能量代谢,证实葡萄糖转化为ATP的过程和糖酵解过程参与巨噬细胞向破骨细胞分化进程,并发现葡萄糖转运蛋白的表达依赖于RANKL的水平,因此破骨细胞的分化和骨吸收伴随着能量代谢的增加。综上,我们对骨免疫的概念、巨噬细胞向破骨细胞分化的机制和调控因素有清晰的框架认识,那么未来靶向巨噬细胞-破骨细胞轴可能是治疗炎症和免疫疾病引起的骨损伤的有效策略。


编译:李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外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