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维生素k2(mk-7)对绝经后低骨量女性的骨密度和骨微结构的影响:为期3年的随机、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7-20 11:22:45浏览:7488次

The effect of vitamin MK-7 on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microarchitecture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enia, a 3-year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维生素K2(MK-7)对绝经后低骨量女性的骨密度和骨微结构的影响:为期3年的随机、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

(Osteoporos Int, 2021, 32:185-191)


我们对低骨量的绝经后妇女进行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双盲临床试验,每日服用MK-7或安慰剂3年。在MK-7和安慰剂治疗的妇女中,所有部位的BMD都有所下降,无差异。两组之间的骨转换标志物和微结构变化相似。


背景:维生素K是骨钙素(OC)羧化的辅助因子,羧化的OC促进骨的矿化。临床研究表明,维生素K2可以防止骨量流失。本研究目的是调查维生素K2作为钙和维生素D补充剂的附加剂对绝经后妇女的骨钙素、骨量和微结构的影响。


方法: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双盲临床试验,包括142名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每日接受维生素K2(375μg MK-7)或安慰剂,为期3年。两组都接受维生素D3(38微克/天)和钙(800毫克/天)。我们通过DXA和HRpQCT测量骨密度、骨微结构和血清中的骨转换标志物。


结果: 经过1年的治疗,安慰剂组与MK-7组的非羧基化骨钙素减少程度分别为 - 0.03 ± 38.5%和 - 65.2 ± 23.5%(均值± SD),P < 0.01。治疗3年后,髋部、股骨颈和腰椎面积骨密度aBMD都有所下降,MK-7组和安慰剂组无显著差异(p>0.09)。MK-7组和安慰剂组的aBMD下降幅度在全髋关节分别是1.5±2.5%和2.4±2.7%,在股骨颈分别是1. 5±3.5%和1.0±5.0%,在腰椎分别是1.8±3.9%和1.1±3.1%。两组之间的骨转换标志物的变化也相似。我们以前曾报道过MK-7在1年后改善了微结构,然而,根据HRpQCT和DXA骨小梁评分的评估,两组之间3年内的微结构变化相似。


结论:每日使用375μg的MK-7治疗,作为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可增加骨钙素的羧化。然而,对低骨量的绝经后妇女进行为期3年的治疗并不影响骨转换标志物、骨密度或骨微结构。


编译:冬梅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内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