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二十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6-17 13:20:32浏览:7873次

Harvey NC, Orwoll E, Kwok T, et al. Sarcopenia Definitions as Predictors of Fracture Risk Independent of FRAX, Falls, and BMD in the Osteoporotic Fractures in Men (MrOS) Study: A Meta-Analysis.

肌少症定义作为独立于FRAX、跌倒和骨密度的骨折风险预测因子在男性骨质疏松骨折(MrOS)中的研究:Meta分析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Vol.36, No.7, July 2021, 1235-1244)


双能X线吸收测量(DXA)来源的肢体净肌肉量/身高2(ALM/ht2)最常被用于估算肌肉量以评估肌少症,但是其对骨折的预测价值远低于股骨颈骨密度(BMD)。通过对美国、瑞典和香港骨质疏松骨折男性研究(MrOS)队列进行Poisson回归扩展,我们研究了11个肌少症定义独立于股骨颈BMD、骨折风险评估工具(FRAX)、和既往跌倒等因素对意外骨折的预测价值。进行测试的定义包括Baumgartner & Delmonico (仅ALM/ht2)、肌少症国际工作组、老年肌少症欧洲工作组(EWGSOP1和2)、肌少症亚洲工作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会(FNIH)1和2(使用ALM/体重指数[BMI]、结合肌肉力量和/或身体行为测量加ALM/ ht2)、以及肌少症定义和结果联合会(步速和握力)的定义。对年龄和距离基线时间进行校正后,相关性被报道为首次发生意外骨折的危险比(HR),这里主要是骨质疏松骨折(MOF;临床椎体、髋关节、前臂远端和肱骨近端骨折)。进一步分析进行FRAX-MOF概率(n = 7531; 计算 ± 股骨颈BMD)、既往跌倒(y/n)、或股骨颈BMD T值的校正。用meta分析合成结果。在5660名美国男性、2764名瑞典男性和1987名香港男性(平均年龄分布为73.5岁、75.4岁和72.4岁)中,肌少症的发生率范围为0.5%到35%。除FNIH以外的所有定义的肌少症状态均与意外MOF有关(HR = 1.39 to 2.07)。校正既往跌倒或FRAX概率以后(不含股骨颈BMD),相关性依然很强;校正股骨颈T值后相关性减弱。EWGSOP2严重肌少症定义(结合扶椅站立时间、步速和握力加ALM)预测能力最强,虽然患病率较低,但是受股骨颈BMD影响轻微。总之,基于ALM的肌少症定义对于骨折的预测价值受到校正股骨颈BMD的限制,但是进一步纳入机体行为测量其预测价值能够得到加强。


编译:徐黎

北京积水潭医院放射科


Kottlors J, Große Hokamp N, Fervers P, et al. Early extrapulmonary prognostic features in chest computed tomography in COVID-19 pneumonia: Bone mineral density is a relevant predictor for the clinical outcome - A multicenter feasibility study

应用早期新冠肺炎患者初次胸部CT分析肺外骨密度可作为患者临床结局的相关预测因子

(Bone. 2020 Mar. doi: 10.1016/j.bone.2020.115790)


除鼻咽拭子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外,胸部计算机断层扫描(CT)是早期发现COVID-19肺炎以及定量评估患者肺部变化的推荐诊断工具。人口因素,尤其是患者年龄和合并症,是COVID-19感染后临床转归的主要决定因素。德国Cologne大学医院诊断和介入影像学研究团队首次通过胸部CT检查肺外骨密度(BMD)参数,将其作为类似于既往合并症(如慢性肺病)或人口统计学因素的相关变量,用于预测患者预后,特别是感染患者是否需要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治疗。本研究通过单因素回归分析发现,骨密度是COVID-19感染患者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治疗的重要预测因素,在随访期间需要重症监护治疗的亚组中,其骨密度显著降低;另外,在考虑性别、年龄和CT测量骨密度的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中,骨密度作为独立预测因子。研究者建议在初次胸部CT扫描的图像中使用BMD测量,以帮助更好地预测初次胸部CT扫描后22天内重症患者的预后。在全球新冠肺炎流行的背景下,ICU病房等临床设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本研究探索出一个方法,用于预测早期COVID-19感染患者是否可能用到诸如ICU之类的稀缺临床资源,符合成本效益分析的基本原则。


编译:薛鹏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