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外显子测序揭示孤立性和综合征型矮小患者的遗传结构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6-02 13:04:34浏览:2959次

Fan X, Zhao S, Yu C, et al. Exome sequencing reveals genetic architecture in patients with isolated or syndromic short stature

外显子测序揭示孤立性和综合征型矮小患者的遗传结构

(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 2021 Sep 13; 12:711991)


矮小是最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表型之一,可以独立或者伴随其他临床表型出现。虽然临床基因检测在矮小患者的诊断过程中已得到初步应用,但目前没有大规模矮小的队列研究系统性探索矮小的遗传结构和外显子组测序等基因组学研究的效用。本研究在4年时间内共从中国的两个中心招募了561名矮小的患者,对所有患者以及愿意接受测序的患者父母进行了外显子测序,回顾性地将患者分成两个队列:1.孤立性矮小队列(n=2572.综合征型矮小队列(n=304)。


通过对外显子测序数据的分析发现24.1%(135/561)的矮小患者携带致病突变。在孤立性矮小队列中,11.3%(29/257)的患者可以找到致病突变,这些突变共涉及24个基因。在综合征型矮小队列中,34.9%(106/304)的患者可以找到致病突变,突变共涉及57个基因。同时综合征型矮小队列中的致病突变所涉及的基因主要富集在细胞基本生物学过程中,表明孤立性和综合征型矮小的遗传结构和致病机制是不同的。


编译:吴南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骨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