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一十七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5-05 14:01:17浏览:7817次

Characteristics of the DXA Measurement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Lumbar Fusion for Lumbar Degenerative Disease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Over 1000 Patients

因腰椎退行性疾病接受腰椎融合术患者 DXA 测量的特征:对 1000 多名患者的回顾性分析

(Clin Interv Aging. 2021 Jun 16;16:1131-1137. doi: 10.2147/CIA.S300873.)


目的:探讨腰椎退行性疾病(LDD)腰椎融合术患者双能X线骨密度仪(DXA)测量的特点和可靠性。


患者和方法:共回顾了1041名年龄≥50岁接受LDD腰椎融合术的患者。回顾性分析了DXA检查的BMD值和T值。骨质疏松症的诊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根据国际临床密度测量学会 (ISCD) 指南,当两个相邻椎骨之间的 T 分数差异超过1.0时,此异常腰椎节段被认定为具有不可靠的T分数。


结果:DXA诊断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42.3%,女性高于男性(50.2%vs31.8%,P<0.001)。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更高。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随着BMI的增加而显著下降。最低的腰椎T值主要出现在L1。不可靠的T分数主要见于下腰段 (L3-L4),在 L1-L2 中最不常见。异常腰段的平均数量随着年龄(P=0.003)和BMI(P=0.021)的增加而增加。此外,退行性腰椎侧弯患者的异常节段更多(P<0.001)。在至少有一处椎骨骨折的95名患者中,39名(41.1%)患者在腰椎 DXA 中未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


结论: 女性、高龄、低BMI是腰椎退行性疾病腰椎融合术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较低的腰椎节段(如 L3-L4)更可能具有不可靠的T分数。高龄、高BMI或退行性脊柱侧弯的患者有更多的异常节段,T值不可靠。腰椎DXA测量不够灵敏,无法识别椎骨骨折患者。


编译:苗军

天津市天津医院脊柱二病区


The Impact of Prior Fragility Fractures on Complications After Total Hip Arthroplasty: A Propensity Score-Matched Cohort Study.

脆性骨折对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并发症的影响:倾向评分匹配的Cohort研究

Arthroplasty Today. Volume 11, 2021. 41-48 

背景:在完全髋部关节形成(THA)之前的脆性骨折和骨质疏松症治疗对术后并发症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的目的是描述先前的脆性骨折和术前骨质疏松症治疗对THA后短期并发症和继发脆性骨折的影响。


方法:使用现有的商用的数据库进行倾向性评分匹配的回顾性队列研究(1) 描述先前脆性骨折对 THA 后短期并发症率的影响;(2) 评估关节成形术前的骨质疏松症治疗是否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风险。通过多变量Logistic回归比较了植体骨折、修正性THA和脆性骨折的比例


结果:1:1倾向性得分匹配后,2188名患者被分配到每组。在 THA 之前的3年中,脆性骨折的患者更有可能植体骨折(1年:1.7%对1.0%,赔率比 [OR] 1.89;2年:2.1%vs1.1%,或1.82),脆性骨折 (1年:4.7%vs1.1%,或3.59;2年:6.7%vs1.7%,或3.21),和修正性THA(1年):2.7%与1.7%,或1.65;2 年:3.1%对1.9%,或1.58)。在先前脆性骨折的患者中,只有13.8%在THA之前接受过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无论有无THA前骨质疏松症治疗所有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统计学上相当。


结论:THA 之前3年内的脆性骨折与术后植体骨折、全因修正和继发脆性骨折的风险显著增加有关。术前骨质疏松症治疗不能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风险。


编译:齐昊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