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钙敏感受体在正常甲状旁腺和原发性甲旁亢甲状旁腺表达的研究:一项基于尸检的关于病理机制的研究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4-06 13:43:27浏览:2796次

S Agarwal1,S Kardam2,P Chatterjee3,et al. CaSR expression in normal parathyroid and PHPT: new insights into pathogenesis from an autopsy-based study

钙敏感受体在正常甲状旁腺和原发性甲旁亢甲状旁腺表达的研究:一项基于尸检的关于病理机制的研究

J Endocrinol Invest. 2021 Jul 24. 

doi: 10.1007/s40618-021-01646-w. Online ahead of print.

摘要:

目的:钙敏感受体(CaSR)位于正常甲状旁腺细胞表面,对于维持血钙水平非常重要。目前尚不确定正常情况下CaSR的分布情况,推测是在细胞外周环形分布。生理状态下随着血钙水平波动,我们认为CaSR表达应该不会总是细胞外周环形分布。正常和病理状态下甲状旁腺细胞胞浆内CaSR的表达情况尚未被研究过。本文研究了法医尸检来源的正常甲状旁腺组织和甲状旁腺腺瘤组织的胞膜和胞浆的CaSR免疫组化染色分布。研究结果用于探讨原发甲旁亢的病理机制。

 

材料与方法:我们评估了来源于11位尸检标本的34个正常甲状旁腺组织,还有45份甲状旁腺腺瘤组织,10份甲状旁腺增生组织,7份甲状旁腺癌组织。细胞膜表达评分按照Her2/Neu,表达情况分为完全/不完全和弱/中等/ 强。胞浆表达情况分级为阴性/弱/中等/ 强。


结果:尸检来源的正常甲状旁腺组织显示评分为Her2/Neu 3 +,其中不完全膜染色阳性占85%。免疫评分显著高于疾病组。胞浆免疫组化染色在尸检正常甲状旁腺组均为强阳性,在增生组为弱/阴性(100%),16%腺瘤组为中等程度染色,43%腺癌组为中等程度染色。


结论:尸检来源的正常甲状旁腺组织显示出强的但是为不完全的胞膜CaSR表达。原发性甲旁亢细胞膜表面CaSR表达减弱,而且可能是甲状旁腺腺瘤早期的表现。在甲状旁腺腺瘤或者腺癌细胞中是否存在CaSR从胞浆向胞膜运输缺陷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编译:贾红蔚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