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一十四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3-23 11:47:34浏览:7890次

Fatty infiltration of paraspinal muscles is associated with bone mineral density of the lumbar spine

腰椎椎旁肌肉的脂肪浸润与骨密度有关

Zhao Y, Huang M, Serrano Sosa M.et al. Arch Osteoporos. 2019 Oct 15;14(1):99. doi: 10.1007/s11657-019-0639-5. PMID: 31617017.

目的:探讨椎旁肌肉脂肪浸润与腰椎骨密度(BMD)的关系。


方法:本研究共纳入 88 名受试者(52 名女性,36 名男性;年龄,46.6 ± 14.2 岁;BMI,23.2 ± 3.49 kg/m2)。使用基于化学位移编码水/脂MRI (mDixon

Quant)测量L2/3、L3/4和L4/5水平椎旁肌肉(竖脊肌、多裂肌和腰大肌)的质子密度脂肪分数 (PDFF)。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 (QCT) 用于评估L1、L2和L3的BMD。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正常骨密度、骨质减少和骨质疏松症的受试者椎旁肌PDFF的差异。使用年龄、性别和 BMI变量的线性回归分析椎旁肌PDFF和 QCT-BMD之间的关系。


结果:骨密度正常受试者的竖脊肌、多裂肌和腰大肌的PDFF 均显著低于骨质减少和骨质疏松受试者(均p < 0.001)。在控制了年龄、性别和 BMI 后,椎旁肌PDFF和BMD之间存在负相关(标准化β 系数,- 0.21~- 0.29;均p < 0.05)。


结论:在调整年龄、性别和 BMI 后,椎旁肌肉脂肪浸润增加,而腰椎 BMD 减少。椎旁肌肉脂肪浸润可能是低BMD的标志。化学位移成像是一种高效、快速的定量方法,可以很容易地添加到临床方案中,以在患者接受常规腰椎MRI并伴有腰痛时测量椎旁肌PDFF。 


编译:蔡利军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中心


Ten-year fracture risk by FRAX and osteoporotic fractures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autoimmune diseases

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 FRAX 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十年骨折风险

(Lupus. 2019 Jul;28(8):945-953)

 

骨折风险评估工具 (FRAX) 已被普遍用于骨折风险评估。然而,FRAX 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预测能力仍然没有定论。本研究旨在比较 FRAX 对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的适用性。这项回顾性研究招募了类风湿性关节炎 (RA)、系统性红斑狼疮 (SLE) 和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pSS) 患者进行骨密度 (BMD) 测试。筛选出患有任何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然后计算了台湾特异性 FRAX,无论有无BMD测量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 802 名患者(451 名 RA、233 名 SLE 和 118 名 pSS)。RA、SLE 和 pSS 患者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累积发生率分别为 43.0%、29.2% 和 33.1%。对于既往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人,T 值被归类为低骨量。总体而言,在没有BMD 测量结果的情况下,通过 FRAX评分, 患者 10 年发生重大骨折风险的概率为 15.8%,在结合 BMD 测量后增加至 20.3%。当按疾病组分析时,FRAX 可以准确预测 RA 患者的骨折风险。相比之下,当前的 FRAX评分,无论是否进行BMD 测量,都低估了 SLE 和 pSS 患者的骨折风险,即使在按年龄和糖皮质激素治疗分层后也是如此。


对于患有严重骨质疏松性骨折的 pSS 患者,由 RA 推算的 FRAX 风险与 RA 患者的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相当。目前的 FRAX 准确预测了 RA 患者的骨折概率,但不能准确预测 SLE 和 pSS 患者的骨折概率。RA 推算的 FRAX 风险评分可用作 SLE 和 pSS 患者的临时替代品。


编译:郭东更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