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肢端肥大症得到控制时椎体骨折仍会发生,并可通过皮质骨体积骨密度进行预测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3-09 10:22:57浏览:2860次

Vertebral fractures occur despite control of acromegaly and are predicted by cortical volumetric bone mineral density.

肢端肥大症得到控制时椎体骨折仍会发生,并可通过皮质骨体积骨密度进行预测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21, undefined: undefined.


摘要

引言:最新的研究表明,皮质骨可能在肢端肥大症椎体骨折(VF)的发生中发挥作用。

 

目的:评估VF的发生及其与DXA衍生骨骼参数的关系。

 

受试者和方法:这是一项针对肢端肥大症患者进行的为期两年的单中心前瞻性研究。每个受试者通过DXA测量L1-4脊柱、股骨颈和全髋(TH)的面积骨密度(aBMD),并进行骨小梁评分(TBS)测量。使用3D ShaperTM评估近端股骨骨小梁、皮质骨体积骨密度(vBMD)、皮质骨表面骨密度(sBMD)和皮质骨厚度(Cth)。通过半定量方法,采用Hological HorizonR骨密度仪侧位椎体成像IVATM模式进行VF评估。在基线和第24个月两个时间点评估研究结果。

 

结果:本研究纳入了70例肢端肥大症患者(男34例,女36例,平均55.1岁),其中26例处于肢端肥大症活动期。13例患者(其中9例肢端肥大症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发现了VF。VF组受试者的TBS、sBMD、股骨颈小梁骨vBMD、全髋和股骨颈皮质骨vBMD均低于非VF组(P<0.05)。骨折预测的多变量分析显示,全髋皮质骨vBMD为最佳骨折预测参数,曲线下面积(AUC)为0.774。在随访期间的各时间点,TBS与空腹血糖(FP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呈负相关。

 

结论:13例发生VF受试者中,9例肢端肥大症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发生VF最敏感和特异的预测指标是全髋皮质骨vBMD,提示皮质骨参与了肢端肥大症椎体骨折的发生。

 

关键词:肢端肥大症;皮质骨体积骨密度;椎体骨折

 

编译:李福依 许莉军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