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与阿仑膦酸钠相比罗莫佐单抗改善绝经后妇女腰椎骨量和骨强度参数:ARCH研究的结果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3-09 10:22:01浏览:3027次

Romosozumab Improves Lumbar Spine Bone Mass and Bone Strength Parameters Relative to Alendronate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Results From the ARCH Trial.

与阿仑膦酸钠相比罗莫佐单抗改善绝经后妇女腰椎骨量和骨强度参数:ARCH研究的结果

J Bone Miner Res 2021 Jun 30


ARCH研究(NCT01631214)表明,在阿仑膦酸钠后序贯使用罗莫佐单抗1年,与单独使用阿仑膦酸钠相比,前者获得了更大的面积骨密度(aBMD)增长、更低的骨折风险。aBMD与骨强度相关,但并不能囊括骨强度所有的决定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受到各种骨质疏松症治疗药物的不同影响。因此,在ARCH试验中,我们使用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QCT)和有限元分析(FEA)来评估罗莫佐单抗和阿仑膦酸钠治疗后腰椎体积骨密度(vBMD)、骨量、骨矿物质含量(BMC)和骨强度的变化。


在ARCH研究中,4093名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妇女每月皮下注射罗莫佐单抗210 mg或每周口服阿仑膦酸钠70 mg,持续12个月,然后每周口服阿仑膦酸钠70 mg,持续≥ 12个月。其中90名(49名使用罗莫佐单抗,41名服用阿仑膦酸钠)参与了QCT/FEA影像学子研究。通过FEA评估基线以及第6、12和24个月的QCT扫描结果,以确定整体(总)、皮质和腰椎骨小梁的vBMD变化以及相应的骨强度。其他的评估结果包括aBMD、骨量和BMC的变化。


在第6个月和第12个月,罗莫佐单抗组在腰椎的整体、皮质和骨小梁的vBMD和BMC方面比阿仑膦酸钠组提升更明显,过渡到阿仑膦酸钠后,在第24个月时罗莫佐单抗组依然继续保持更大的提升幅度。这些改善伴随着FEA骨强度的显著增加(在所有时间点p<0.001)。大多数新形成的骨组织累积在皮质区,罗莫佐单抗组BMC绝对值比阿仑膦酸钠组增加更多(在所有时间点p<0.001)。


总之,与阿仑膦酸钠相比,罗莫佐单抗明显改善了腰椎的骨量和骨强度参数。这些结果与ARCH研究中观察到的罗莫佐单抗与阿仑膦酸钠相比具有更低的椎体骨折风险是一致的,并加深了我们对这种差异性疗效的结构性因素的认识。

 

编译:熊蠡茗

武汉协和医院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