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一十一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2-11 13:10:44浏览:7480次

SLITRK5 i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hedgehog signaling in osteoblasts.

SLITRK5是成骨细胞hedgehog信号的负调节器

J .Nat Commun. 2021 Jul 29; PMC8322311.

 

Hedgehog信号对于骨骼形成至关重要,包括作为生长板驱动骨骼矿化的一种手段。然而,在成骨细胞中,调控hedgehog信号转导的机制仍然未知。NTRK样蛋白-5(Slitrk5)是一种跨膜蛋白,其功能尚不明确。在此项研究中,我们旨在探索Slitrk5对成骨细胞Hedgehog信号的负性调节作用。Slitrk5选择性地表达于成骨细胞,Slitrk5的缺失可增强成骨细胞在体外和体内的分化。体外缺失SLITRK5可导致Hedgehog信号的增强,而在成骨细胞高表达SLITRK5则可抑制Hedgehog信号对下游靶点的诱导作用。在机制上,SLITRK5通过其胞外结构域与hedgehog配体结合,并通过其胞内结构域与PTCH1相互作用。SLITRK5存在于初级纤毛中,SLITRK5的缺失增强了SHH刺激下SMO纤毛富集。因此,SLITRK5是成骨细胞Hedgehog信号的负调节因子,有望成为增强骨形成的潜质治疗靶点。


编译:陈左梅  沈喜妹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福建省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

福建医科大学代谢病研究所


Foxf1 knockdown promotes BMSC osteogenesis in part by activating the Wnt/b-catenin signalling pathway and prevents ovariectomy-induced bone loss. Foxf1

基因敲除部分通过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防止卵巢切除所致的骨丢失

EBioMedicine 52 (2019) 102626

 

背景:

Foxf1与细胞分化有关,可能在骨内稳态中起关键作用。然而,Foxf1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成骨和卵巢切除所致骨丢失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尚不清楚。

 

方法:

采用实时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qRT-PCR)和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WB)检测去卵巢(OVX)小鼠骨组织、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和骨髓来源巨噬细胞(BMMs)以及成骨分化和破骨细胞分化过程中Foxf1的表达。采用小干扰RNA(siRNA)介导Foxf1基因沉默,检测Foxf1在体外是否通过Wnt/β-catenin信号通路调节BMSCs的成骨细胞分化。此外,在体内,我们还评估了Foxf1基因敲除(siFoxf1)对OVX小鼠骨形成的影响。我们还检测了Foxf1在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P)患者骨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骨密度(BMD)的关系。最后,我们检测了Foxf1基因沉默对人BMSCs成骨分化的影响。

 

结果:

Foxf1在OVX小鼠骨组织和BMSCs中的表达显著增加,在OVX小鼠来源的BMSCs成骨分化过程中表达逐渐降低,但在BMMs和破骨细胞分化过程中无明显变化。在体外,Foxf1基因沉默显著增加成骨细胞特异性基因的表达、碱性磷酸酶(ALP)活性和矿化。此外,siFoxf1还激活了Wnt/β-catenin信号通路。Wnt信号转导抑制剂(Dkk1)可部分挽救siFoxf1诱导的成骨分化增加。在OVX小鼠中,Foxf1 siRNA通过促进骨形成显著减少骨丢失。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患者骨组织中,Foxf1表达水平与减少的骨量和骨形成呈负相关。最后,Foxf1基因敲除显著促进了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

 

结论:

该研究结果表明,Foxf1基因敲除促进了BMSC的成骨,并防止了OVX诱导的骨丢失。因此,Foxf1有可能作为成骨的生物标志物,并可能成为PMOP的治疗靶点。


编译 王沁怡 盛志峰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代谢性骨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