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27 15:26:02浏览:11259次

    日本学者报告称,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其椎骨的骨量会丢失,这将使患者易于发生严重的骨质疏松。该文章发表在《类风湿性关节炎》(Arthritis Rheum 2008,58:3340)杂志上。
     日本九州大学马渡(Mawatari)医师等进行的研究,应用有限元技术分析了30例RA患者的三维CT影像资料,这些患者的L3均无压缩性骨折征象。患者随机接受阿仑膦酸钠5 mg/d,或不用任何抗骨再吸收药物(对照组)。
     研究者解释说,仅用传统的双能X线监测患者的骨变化,不能正确反映骨强度变化,因骨密度仅与骨强度的变化呈弱相关。而有限元分析技术,即整合CT扫描的三维几何图形和密度信息为生物力学模型,这个模型能很好地无创性估计椎骨的强度,当椎骨骨密度检查不能识别骨折时,该模型能区分绝经后妇女有无骨折。
     结果显示,12.2个月后,对照组的椎骨强度下降的百分比中位数为10.6%,而治疗组椎骨强度无显著改变。
     研究者说,尸体研究已证实一般在成年期椎骨强度每10年减少12%。他们的研究显示,未接受抗骨再吸收治疗的RA患者,骨强度平均1年丢失10%,其丢失速度相当于正常老化的8倍。这对RA患者骨折危险大提供了合理的解释,特别是当患者用皮质激素治疗时。
     研究者结论为RA患者如果不接受针对骨强度丢失的治疗,将可能发生严重的骨质疏松。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