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甲状旁腺切除术后应用唑来膦酸治疗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引起的骨质疏松症: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1-18 11:35:27浏览:2830次

Postoperative Zoledronic Acid for Osteoporosis in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甲状旁腺切除术后应用唑来膦酸治疗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引起的骨质疏松症: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

Eur J Endocrinol. 2021 Jul 1;EJE-21-0322.R1. doi: 10.1530/EJE-21-0322

 

目的: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PHPT)伴骨质疏松症患者,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骨密度(BMD)得以改善。但目前尚不清楚手术与术后双膦酸盐治疗相结合是否能进一步改善骨骼健康。


设计:

这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比较了单纯手术和手术联合唑来膦酸对PHPT伴骨质疏松症患者骨代谢的影响。


方法:

选择56例伴有骨质疏松症的PHPT患者(女性/男性47/9,平均年龄68.4岁),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1-3个月随机接受唑来膦酸或安慰剂治疗2年。在2年随访期间,每年应用双能X射线吸收检测法(DXA)测量骨密度和进行骨转换标记物(血清I型原胶原N-端前肽、血清I型原胶原C-端前肽和碱性磷酸酶)的测定。


结果:

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2年,唑来膦酸(ZOL)组股骨颈(Z评分P=0.045)和腰椎(T和Z评分P=0.039和0.017)的骨密度显著高于安慰剂(PBO)组。唑来膦酸组的骨转换指标显著降低(所有指标均P<0.001)。在术前接受双膦酸盐治疗超过1年的18名患者中,唑来膦酸组股骨颈和腰椎的BMD均显著改善(N=10;所有P<0.001-0.01),而安慰剂组仅腰椎的BMD有改善(N=8,P=0.03),(组间变化P=0.08-0.95)。


结论:

甲状旁腺切除术后无论是否应用唑来膦酸,骨密度都会增加,但术后应用唑来膦酸,骨密度的增加更显著。

 

编译:付春莉 刘相菊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老年医学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