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零九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2-01-06 13:55:21浏览:7883次

Trabecular Bone Sco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Glucocorticoid Therapy-Induced Osteoporosis Treated With Alendronate or Teriparatide阿仑膦酸钠和特立帕肽治疗慢性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小梁评分

Arthritis Rheumatol 2016 09;68(9)

 

目的:

探讨阿仑膦酸钠(ALN)和特立帕肽(TPTD)对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GIO)患者骨小梁评分(TBS)的影响。

 

方法:

慢性 GIO 患者(泼尼松7.5 mg/d,时间≥90天)随机被分为口服组214例(ALN 10mg/d)和皮下注射组214例(TPTD 20μg/d),治疗36个月。结果有118例服用ALN 患者和123例接受皮下注射 TPTD 患者完成了治疗。我们利用双能X线吸收检测(DXA)法,对53例服用 ALN 患者和56例接受皮下注射TPTD 患者进行了检测,并且他们都完成了36个月的治疗,然后分析了他们的DXA结果以获得基线及612182436个月后的TBS数据。

 

结果:

经TPTD治疗的患者,18个月之后其 TBS 明显高于基线水平,36个月时增加3.7% (P<0.05)。在经ALN治疗的患者中,与任何时间段的基线相比,TBS 没有显著变化。在获得TBS数据的亚组中,DXA对腰椎(LS)骨密度(BMD)的测量所显示出的变化与总体研究人群的BMD结果相似。在36个月时,接受 ALN 和 TPTD 治疗患者的 LS BMD 分别增加了5.5% 和10.3%。

 

结论:

在 GIO 患者中,ALN 和 TPTD 都使LS BMD水平有所提高。另个,TBS随 TPTD 的增加而显著增加,但没有随 ALN 的增加而显著变化。GIO 的发病机制主要是减少骨形成。TBS 可能是在治疗GIO 中,评估合成代谢药物和抗吸收药物治疗效果的一种有效方法。


编译:李晶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脊柱外科


Postoperative Zoledronic Acid for Osteoporosis in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唑来膦酸治疗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术后骨质疏松症:一项安慰剂对照、随机研究

Eur J Endocrinol. 2021 Jul 1;EJE-21-0322.R1.

 

目的: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PHPT)伴骨质疏松症患者,甲状旁腺切除术后骨密度(BMD)改善。目前尚不清楚手术联合术后双膦酸盐治疗是否能进一步改善骨骼健康。该项安慰剂对照、随机研究比较了单纯手术和手术联合唑来膦酸对PHPT伴骨质疏松患者骨代谢的影响。

 

患者和方法:

56例PHPT伴骨质疏松患者(女/男:47/9,平均年龄68.4岁)在甲状旁腺切除术后1-3个月随机接受唑来膦酸或安慰剂治疗两年。随后2年随访期间,每年测量BMD和骨转换标记物(1型前胶原N端前肽、1型胶原C端肽和碱性磷酸酶)。

 

结果:

甲状旁腺切除术后两年,唑来膦酸组股骨颈(对于Z值,P=0.045)和腰椎(对于T和Z值,对应P=0.039和0.017)BMD显著高于安慰剂组。唑来膦酸组骨转换指标显著降低(对所有指标均P<0.001)。术前接受双膦酸盐治疗超过1年的18例患者中,唑来膦酸组股骨颈和腰椎BMD显著改善(10例,均P<0.001-0.01),而安慰剂组仅腰椎BMD显著改善(8例,P=0.03)(对于组间变化P=0.08-0.95)。

 

结论:

甲状旁腺切除术后,无论是否使用唑来膦酸,BMD均增加;但术后使用唑来膦酸,BMD增加更显著。


编译:林庆明,侯建明

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