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使用特立帕肽或唑来膦酸治疗后新生骨表面矿物质和有机质组分的变化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12-08 13:23:55浏览:2861次

Mineral and Organic Matrix Composition at Bone Forming Surfac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orosis Treated With Either Teriparatide or Zoledronic Acid

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使用特立帕肽或唑来膦酸治疗后新生骨表面矿物质和有机质组分的变化

Bone, 2021 Jan 13


骨抗骨折的能力取决于骨的矿物质和有机质含量的复合性。特立帕肽(TPTD)和唑来膦酸(ZOL)分别被批准作为促进骨形成和抗骨吸收的治疗,以降低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妇女的骨折风险。在SHOTZ的研究中,绝经后骨质疏松妇女接受了24个月TPTD(每天20µg,皮下注射)或ZOL(每年5 mg,静脉注射)的治疗,分别在6个月和24个月对研究队列中1/3的研究对象进行髂骨嵴活组织检查。


为了研究这两种药物对新生骨质量的早期影响,在治疗6个月时通过振动光谱技术对已进行四环素标记的研究者髂骨嵴活组织进行分析,在形成的骨小梁和骨皮质内表面获取拉曼光谱,检测其矿物质、有机质、糖胺聚糖和骨组织水分的含量,并在进行第二次荧光标记后的三个特定组织时段(1-5天、15天和≥25天)检测新生骨矿物质成熟度和结晶度比值;采用Fourier-transform红外显微分光镜测定吡啶啉与二价胶原交联比值。


结果显示在TPTD和ZOL分别治疗6个月后,与ZOL治疗组相比,TPTD治疗组新生骨矿物质含量降低,有机质含量升高,组织含水量增加,骨矿物质/骨基质、矿物质成熟度/结晶度、糖胺聚糖含量及吡啶啉/二价胶原交联率均下降。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由于TPTD和ZOL不同的作用机制,TPTD和ZOL对个体化的骨重建部位新生骨的组分有不同的影响。

 

编译:张琦

甘肃省人民医院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