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双膦酸盐对杜氏肌营养不良所致骨质疏松症的影响:一项前瞻性研究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11-09 14:38:10浏览:2785次

Effects of Bisphosphonates on Osteoporosis Induced by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A Prospective Study

双膦酸盐对杜氏肌营养不良所致骨质疏松症的影响:一项前瞻性研究。

Endocr Pract, 2020, 26: 1477-1485.


目的:

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uchenne mystrophy,DMD)是一种严重的X连锁进行性神经肌肉疾病,其发生可显着增加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我们前瞻性地评估了口服和静脉注射双膦酸盐对DMD儿童骨骼的影响。


方法:

本研究共纳入52例DMD儿童。根据骨密度(BMD)和脆性骨折病史,将其分为唑来膦酸(ZOL)组、阿仑膦酸钠(ALN)组和对照组。在两年的时间里,所有患者都服用钙、维生素D和骨化三醇。同时,17例患者接受静脉滴注ZOL(ZOL组),18例患者接受口服ALN(ALN组)。治疗前后测定骨密度、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和I型胶原C端肽(β-CTx)水平。


结果:

治疗24个月后,ZOL组和ALN组腰椎BMD百分比变化分别为23.2±9.7%和23.6±8.8%(与基线相比,P均<0.01)。ZOL组和ALN组腰椎BMD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但 ZOL组和ALN组之间比较无差异。ZOL组的血清β-CTX和ALP水平分别降低了44.4±18.0%和31.9±26.7%,ALN组的血清β-CTX和ALP水平分别降低了36.0±20.3%和25.8±14.4%(与基线相比,P均<0.01)。


结论:

唑来膦酸和阿仑膦酸钠对DMD儿童骨密度增加和骨吸收的保护作用相似,双膦酸盐优于用钙,维生素D和骨化三醇治疗。

 

编译 青玉凤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