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一百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08-31 13:07:40浏览:7977次

Evaluation of myostatin as a possible regulator and marker of skeletal muscle–cortical bone interaction in adults

评价肌生成抑制素在成人骨骼肌-皮质骨关系中作为一种可能的调节因子和标记物的作用

(J Bone Miner Metab, 2020; doi: 10.1007/s00774-020-01160-8. Online ahead of print)


摘要

引言:最近有报道称骨量与人体骨骼肌质量有关,而皮质骨骨量的减少是骨质疏松症的一个危险因素。由于循环系统中的肌肉生长抑制素是主要控制肌肉代谢的一个因素,本研究检测了肌肉生长抑制素在骨量-骨骼肌量相互关系中的作用。


方法:本研究纳入了375名没有骨质疏松症或肌少症病史参加健康检查的中年社区居民。在健康体检中以超声骨密度仪测量了他们皮质骨的厚度和松质骨的骨密度。将受试者分为低皮质骨厚度(LCT)或低松质骨密度(LBD)组和正常皮质骨厚度/正常松质骨密度(NCT/NBD)组。然后分别比较各组间的骨代谢标志物[TRACP-5b (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5b)等]、骨骼肌量、血清肌肉生长抑制素水平和生活方式。


结果:低皮质骨厚度(LCT)组糖尿病患者百分比、TRACP-5b和肌肉生长抑制素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值(NCT)组,而体力活动频率、骨骼肌量、握力和腿部力量显著低于NCT组。即使在调整相关因素后,LCT组较NCT组高水平肌肉生长抑制素的比值比(OR)仍然显著(OR 2.17)。低松质骨密度组(LBD)与正常松质骨密度组(NBD) 之间除了未观察到两组间肌肉量和血清肌肉生长抑制素水平之间的差异外,和LCT组与NBD组一样,在其他几个项目上有显著性差异。血清肌肉生长抑制素水平与皮质骨厚度及骨骼肌量显著负相关。


结论:皮质骨厚度的减少与骨骼肌量的减少伴随着血液中肌肉生长抑制素水平的增加有关。血液中肌肉生长抑制素可能具有调节骨-骨骼肌关系,并作为骨代谢的替代指标潜在地关联了肌肉量和骨骼结构的作用。


编译:辛力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质疏松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