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九十九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08-24 10:01:48浏览:708次

Effect of Abaloparatide vs Alendronate on Fracture Risk Reduction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orosis

阿巴洛肽与阿仑膦酸钠对降低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妇女骨折风险的影响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20;105(3):938-943)


摘要

背景:ACTIVE研究表明,阿巴洛肽在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女性中抗骨折的效果。ACTIVExtend研究表明,在ACTIVE研究后接受阿仑膦酸钠治疗的参与者骨折风险持续降低。尚无研究对阿巴洛肽和抑制骨吸收药物的疗效进行直接对比。


目的:比较ACTIVE研究中阿巴洛肽和ACTIVExtend中阿仑膦酸钠的抗骨折疗效。


方法:在这项事后分析中,根据基线和研究终点X线片评估ACTIVE研究中安慰剂或阿巴洛肽组和ACTIVExtend中阿仑膦酸钠组在ACTIVExtend期间新发椎体骨折率(N=1139)。使用Poisson回归模型比较阿巴洛肽和阿仑膦酸钠之间的椎体骨折率。针对ACTIVE研究中阿巴洛肽或安慰剂治疗18个月期间和ACTIVExtend中阿仑膦酸钠治疗18个月期间,采用Poisson模型比较了非椎体骨折和临床骨折的骨折率。


结果:ACTIVE研究中阿巴洛肽治疗期间的椎体骨折率(0.47次/100人年)低于ACTIVExtend中阿仑膦酸钠治疗期间的椎体骨折率(1.66次/100人年)(相对风险降低71%; P=0.027)。安慰剂组(ACTIVE)转为阿仑膦酸钠(ACTIVExtend)后,新发椎体骨折率从2.49次/100人年降至1.66次/100人年,从阿巴洛肽转为阿仑膦酸钠后,从0.47次/100人年降至0.19次/100人年,但没有达到统计学显著差异。非椎体骨折和临床骨折的发生率无明显差异。


结论:与阿仑膦酸钠组相比,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女性进行阿巴洛肽的初始治疗,可能更有效降低椎体骨折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824100158.jpg


图1.  ACTIVE和ACTIVExtend的研究设计

图 2. 比较阿仑膦酸钠组及阿巴洛肽组新发椎体骨折的发生


编译:冬梅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内科

 

Association of osteosarcopenic obesity and its components: osteoporosis, sarcopenia and obesity with insulin resistance

骨质疏松性少肌性肥胖及其症状组成:骨质疏松症,肌肉减少症和肥胖症与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

(J Bone Miner Metab, 2020;38(5):695-701)


摘要

前言:根据不同的肥胖标准,评价同时存在的骨量减少、肥胖和/或肌肉减少症与胰岛素抵抗(IR)的相关性差异。


材料和方法:研究纳入了4500名年龄≥50岁且没有糖尿病,并通过测定骨密度,骨骼质量指数和体脂率(或BMI)诊断骨量减少,少肌症和肥胖症的韩国男性和绝经后女性。不同身体成分组成是根据这些指标的组合进行分组。HOMA-IR≥2.5定义为IR。


结果:当根据体脂率诊断肥胖症,并根据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健康状况进行校正后,肥胖和骨量减少伴肥胖组的IR比值比(OR)最高,其次是肌少症伴肥胖组和骨量减少性少肌性肥胖组,再次是骨量减少组和肌肉减少组,最后是骨量减少伴肌少症组。当额外校正BMI时,除骨量减少组外,其他身体组成组合IR的OR之间无显着差异:与骨量减少组相比,这些组IR的OR更高。当根据BMI诊断肥胖时,伴有肥胖症组比不伴肥胖症组IR的OR要高。IR的OR在伴肥胖症的组别之间以及不伴肥胖症的组别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结论:根据肥胖分类方法和BMI校正与否,同时存在的骨量减少、肥胖和/或肌少症的组合与胰岛素抵抗有不同的相关性。与单纯肥胖和肥胖并存的其他情况相比,骨骼肌减少性肥胖可能与IR没有更强的关联。


编译:孙立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