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九十五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06-21 11:34:39浏览:3455次

Assessment of longitudinal bone growth in osteogenesis imperfecta using metacarpophalangeal pattern profiles

用掌指骨图形断面评估成骨不全症患者的纵向骨生长。

(Bone, 2020 ;140:115547)


摘要

目的: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 OI)通常身材矮小,但并不清楚这是继发于骨折和骨骼畸形还是因为骨纵向成长上主要的缺陷所导致。由于掌骨和指骨很少受到骨折和畸形的影响,在这些骨中任何长度的缺陷都反映了疾病对纵向生长的直接影响。因此,本研究是评估手掌骨长度和临床OI类型及基因型的关系。

研究设计:前瞻性研究


结果:在144例COL1A1或 COL1A2突变的OI患者(6-57岁,68例女性)中,测量所有患者手19个管状骨的长度。骨长度按照已发表的参考数据,转换成Z值。在I型OI患者中,骨的长度大部分正常,但在III型和IV型OI患者中,骨的长度显著减少。手骨长度均值的Z值(所有19块手骨平均长度Z值)在I型OI患者中是-0.2,而III型患者的Z值是-2.9,IV型Z值为-1.2。平均手骨长度的Z值与身高Z值评分正相关(r2 = 0.65, P < 0.001)。至于基因型和表型的关系,平均手骨长度在COL1A1突变导致的单倍体不足个体中Z值接近于0,而在I型胶原的α1或α2链上发生三螺旋甘氨酸取代突变时,则Z值显著降低。


结论:COL1A1和COL1A2突变影响骨的成长不仅是因为骨折和骨骼畸形,也可以是因为与骨折和畸形无关的骨纵向成长缺陷所致。


编译 张浩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


Higher Impact Physical Activity is Associated with Maintenance of Bone Mineral Density but Not Reduced Incident Falls or Fractures in Older Men: The Concord Health and Ageing in Men Project

高强度的体力活动与维持骨密度有关,但不会减少老年男性跌倒或骨折的发生:Concord男性健康和老龄化项目

(J Bone Miner Res. 2020. doi: 10.1002/jbmr.4228. Online ahead of print)


摘要

具有高能量和高频率的高强度骨骼拉伸的体力活动可能有益于骨骼健康。本研究旨在调查社区老年男性负荷强度和应用率的变化(根据自我报告的体力活动估算)与5年内骨密度(BMD)变化,以及2年以上意外跌倒和长期意外骨折之间的纵向关联。在基线(2005-2007)、2年和5年随访中,对来自Concord老年男性健康和老龄化项目(CHAMP)的1599名男性(平均年龄76.8±5.4岁)进行了评估。(电话随访则一直持续到了2014年)。


在每个时间点,用双能x线吸收仪测量髋部和腰椎BMD,并通过老年人体力活动量表问卷(PASE)自我报告上周的体力活动能量消耗。根据PASE问卷估计总有效负荷率(ELRs)和峰值,分别反映体力活动的总负荷、最高负荷强度和应用率。每4个月联系一次参与者,自我报告两年内的跌倒情况,以及超过6.0±2.2年的骨折情况。髋关节骨折通过数据链接确诊时间为8.9±3.6年。与ELR和PASE评分相比,在校正协变量(包括PASE成分)后,峰值力证实了在脊柱(β=9.77mg/cm2)、全髋(β=14.14mg/cm2)和股骨颈(β=13.72mg/cm2)处显示出最大维持BMD的标准化效应(均p<0.01)。只有PASE得分与降低跌倒风险显著相关(标准化事件比率=0.90,95%可信区间=0.81-1.00,p=0.04)。


在单变量分析中,所有的体力活动指标都与骨折发生率降低显著相关,但在多变量调整后,没有一项指标有显著意义。参加高强度快速运动的老年人,能维持较高的BMD,而高能量消耗则与跌倒风险减少相关。将传统的体力活动数据与骨负荷估计相结合,可以提高对体力活动与骨骼健康之间关系的理解。


编译 吴东 王广斌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骨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