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九十四期Enews

来源: CSOBMR 发布日期:2021-05-31 14:04:56浏览:3954次

Zoledronic acid sequential therapy could avoid disadvantages due to the discontinuation of less than 3-year denosumab treatment

唑来膦酸序贯治疗可避免因停用不到3年的地诺单抗而带来的不利影响 

(J Bone Miner Metab. 2020;38(6):894-902)


  摘要

  背景:在地舒单抗(Dmab)停药后的短时间内,骨密度(BMD)迅速下降,骨转换标志物(BTM)升高。此外,脊柱骨折的发生率也在短期内上升。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唑来膦酸(ZOL)序贯疗法对停用Dmab后任何不良事件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本研究为多中心回顾性观察研究,研究对象为2013年至2018年期间到我院就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我们对30例因生理或社会原因而难以继续使用Dmab的患者进行序贯治疗,并在4个时间点(Dmab开始时、ZOL开始时、ZOL后6个月和ZOL后12个月)观察骨折发生率和BMD/BTM的变化。


  结果:30例患者中从Dmab转为ZOL后,在每个时间点均未观察到新的椎体/非椎体骨折。30例患者中有18例进行了BMD/BTM变化的评估,因为4个时间点的腰椎/股骨颈骨密度和TRACP-5b的所有数据仅在18例中能获得。与Dmab开始时相比,各时间点的BMD显著增加。血清TRACP-5b在各时间点均较Dmab开始时明显降低。


  结论:在Dmab给药时间少于3年的情况下,ZOL序贯疗法可抑制BMD的降低和BTM的升高。




编译 赵松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脊柱外科



Treatment with Zoledronate Subsequent to Denosumab in Osteoporosis: a Randomized Trial.

在骨质疏松患者中序贯治疗地舒单抗和唑来膦酸:一项随机试验研究

(J Bone Miner Res. 2020;35(10):1858-1870)


  摘要

  停用地舒单抗与骨质流失相关,并可能增加骨折风险。我们调查了唑来膦酸盐(ZOL)治疗是否可以防止骨质流失,以及ZOL输液的时间是否影响结果。我们报告了一项为期2年的随机、开放的干预研究,包括 61名骨量减少的患者,在4.6±1.6年后停止使用地舒单抗。在最后一次地舒单抗注射6个月(6M组,n = 20)或9个月(9M组,n=20)或骨转换增加(OBS组,n = 21)后,我们给唑来膦酸盐ZOL。我们用DXA和骨转换标志物监测患者。我们的主要终点是唑来膦酸盐ZOL 治疗6个月后的腰椎骨密度(LSBMD)变化,以及未能维持骨密度的患者比例。这项研究仍在进行中(临床试验; NCT03087851)。这项研究包括61名参与者和最终有59名患者在ZOL 12个月后完成了后续检查。ZOL治疗6个月后,LSBMD 在6M组、9M组和 OBS 组分别大幅下降(均数± SE)2.1% ± 0.9%、4.3% ± 1.1% 和 3.0% ± 1.1%,这3 组分别在 ZOL 使用12个月后分别下降了 4.8% ± 0.7%、4.1% ± 1.1% 和 4.7% ± 1.2%(p < 0.02,无组间差异)。所有组的骨密度丢失都高于最小显著变化;脊柱:6M组,n = 6(30%);9M组,n = 9(45%);OBS组,n = 9(47%);全髋:6M,n = 1(5%);9M,n = 5(25%);OBS,n = 2(11%)。在6M组中,骨转化指标p交联I型胶原羧基末端肽(p-CTX)最初下降,但此后迅速增加,在ZOL 6个月后,p-CTX为0.60±0.08 g/L。p-CTX在9M组和OBS组迅速增加,被ZOL抑制,但此后再次增加;在ZOL 6个月后,p-CTX为0.47±0.05ug/L和0.47±0.05ug/L。9M组的两名妇女出现脊椎骨折事件。与使用的时间无关,ZOL治疗并不能完全防止停用地舒单抗的患者继续丢失骨密度。


  


编译 孙玉亮

青海省人民医院疼痛医学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