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九十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02-19 16:32:44浏览:3954次

Lipid availability determines fate of skeletal progenitor cells via SOX9

脂质含量通过SOX9决定了骨祖细胞的分化命运

Nature. 2020; 579: 111-117.


  软骨是没有血管的独特组织,这种缺乏营养供应是否以及如何调节软骨形成仍不得而知。本研究中我们发现:在骨愈合过程中,阻止血管的侵入有助于骨祖细胞向软骨分化多于向成骨细胞分化。意想不到的是,该过程受到减少的细胞外脂质利用率的驱使。当脂质缺乏时,骨祖细胞激活FOXO转录因子,它结合SOX9启动子并增加其表达。除了启动软骨形成,SOX9还通过抑制脂肪酸氧化应激来调节细胞代谢,进而使细胞适应无血管生存。我们的研究明确了脂质的缺乏是软骨形成的重要决定因素,揭示了FOXO转录因子在脂饥饿中的作用,确定SOX9作为一种重要的代谢中介物。该研究强调了营养微环境在骨细胞命运规范的重要作用。


编译  王炜  沈秀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安徽省立医院)内分泌科



Muscle and bone mass in middle-aged women: role of menopausal status and physical activity

中年妇女的肌肉和骨量:更年期状态和体力活动的作用

J Cachexia Sarcopenia Muscle, 2020, 11: 698-709.


  背景:由于绝经期的转变,女性在中年期间经历了剧烈的荷尔蒙变化。众所周知,绝经后的激素变化会导致骨质流失,也可能减少瘦体重。肌肉和骨骼组织同时产生流失是因为这些组织之间的功能关系和相互作用。在绝经期转变阶段,体育活动是否以及如何抵消肌肉和骨骼的退化问题的部分原因还没找到答案。


  目的:这项研究通过调查绝经前、围绝经期早期、围绝经期晚期和绝经后女性在四肢瘦体重(ALM),四肢瘦体重指数(ALMI),股骨颈骨密度(BMD)和T值上的差异。我们在上述更年期组女性中进一步研究四肢瘦体重(ALM)和骨密度(BMD)与体育活动的同步关联性。 


  方法:利用来自肌肉凋亡的雌激素调控研究的数据。根据促卵泡激素的浓度和出血记录,总共有1393名47-55岁的女性被分配到绝经前,围绝经期早期,围绝经期晚期和绝经后组。采用双能X射吸收仪对其中897名女性进行四肢瘦体重(ALM)和股骨颈骨密度(BMD)扫描,并计算了四肢瘦体质量指数ALMI(四肢瘦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和股骨颈T评分。当前的休闲时间体育活动水平是通过已验证的自述调查表估算出来的,分为久坐不动,低,中和高。


  结果:在所有四个更年期组中,四肢瘦体重(ALM),四肢瘦体重指数(ALMI),股骨颈骨密度(BMD)和T值显示出显著的线性下降趋势。与绝经后女性相比,绝经前女性的ALM(18.2,SD 2.2 vs. 17.8,SD 2.1,P <0.001),ALMI(6.73,SD 0.64 vs.6.52,SD 0.62,P <0.001),股骨颈BMD( 0.969,SD 0.117与0.925,SD 0.108,P <0.001)和T评分(-0.093,SD0.977与-0.459,SD0.902,P<0.001)较高。校正了可能的混淆方式后发现,绝经前组[β= 0.171;95%CI 0.063-0.280]、围绝经期晚期组(β= 0.289; 95%CI 0.174-0.403)、绝经后组β= 0.278; 95% CI 0.179-0.376)中,较高水平的体育活动与较大的ALM值有相关性。股骨颈骨密度与体育活动水平之间的正相关仅在围绝经期晚期的女性(β= 0.227;95%CI  0.097-0.356)中具有显著性。 


  结论:骨骼肌和骨质的流失与绝经期转变过程有关。在绝经期的不同阶段进行更高水平的体育活动是很有益的,尤其对于骨骼肌。与绝经期相关的激素变化使女性容易出现肌肉衰减症和骨质疏松症,并进一步导致在以后的生活中行动不便和跌倒相关的骨折。需要引入新的策略来鼓励中年女性进行体育活动,还需要进行纵向研究以验证这些结果。


编译   李晶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骨科中心 脊柱外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