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八十八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21-01-15 20:50:24浏览:3813次

Identification of osteoclast-osteoblast coupling factors in humans reveals links between bone and energy metabolism.

人类破骨细胞-成骨细胞偶联因子的识别揭示骨骼与能量代谢之间的联系

Nat Commun, 2020, 11: 87.


  骨重塑由破骨细胞介导的骨吸收,继之成骨细胞介导的骨形成所组成,破骨细胞是骨形成刺激因子的来源。本研究中,绝经后女性随机分为狄诺塞麦治疗组(DMAb)和安慰剂组,狄诺塞麦是RANKL单克隆抗体,具有抑制破骨细胞作用。两组受试者均采集骨活检标本并进行RNA测序,通过对比两组的差异基因表达以鉴定被狄诺塞麦抑制的破骨细胞分泌因子。基于以上分析发现,LIF、CREG2、CST3、CCBE1和DPP4可能是人类破骨细胞来源的偶联因子。考虑到二肽肽酶(DPP4)在葡萄糖稳态中的作用,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与安慰剂组相比,狄诺塞麦治疗组受试者血中DPP4水平明显降低,而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水平升高。同时本研究也发现,与接受双膦酸盐或钙和维生素D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狄诺塞麦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HbA1c水平明显降低。因此,本研究识别出几种人类破骨细胞-成骨细胞偶联因子,并揭示破骨细胞来源的DPP4是骨重塑与能量代谢之间的潜在联系。


编译 许莉军  郑丽丽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




Effect of High-Dose vs Standard-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on Bone Mineralization in Offspring Until Age 6 Years: A Prespecified Secondary Analysis of a Double-Blinded,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妊娠期补充高剂量和标准剂量维生素D对后代6岁以内骨矿化的影响:一项对双盲、随机临床试验进行的预先设定的二次分析

JAMA Pediatr. 2020 Feb 24;174(5):1-9. doi: 10.1001/jamapediatrics.2019.6083.


  背景:研究表明,产妇妊娠期维生素D状态与后代人体测量数据和骨矿化之间具有相关性,但是研究较少且结果不一。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讨妊娠期补充高剂量维生素D和补充标准剂量维生素D对后代6岁以内的人体测量数据和骨结局的影响。


  方案、设计及病人:对哥本哈根儿童哮喘前瞻性研究2010年(Copenhagen Prospective Studies on Asthma in Childhood 2010)母婴队列中的双盲、随机临床试验进行预先设定的分析,队列纳入了623名孕妇及其584名儿童。妊娠24周至分娩后1周维生素D补充量分别为高剂量组2800 IU/d、标准剂量组400 IU/d。纵向人体测量学评估包括6岁时的长度/身高、体重、体重指数(BMI),以及双能X线吸收法扫描测量3岁和6岁时的骨矿物质含量(BMC)和骨矿物质密度(BMD)。数据分析时间为2019年1月2019年9月。


  结果:6岁时,517名儿童(89%)完成了临床随访。所有的参与者都是丹麦白人,其中男孩261人,女孩256人。3岁和6岁儿童双能X线摄影吸收法扫描结果的混合效应模型分析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维生素D组的儿童具有更高的全身 BMC:年龄、性别、身高和体重的平均差异校正(aMD)为11.5 g (95%CI,2.3-20.7; P = 0.01);较高的无头全身BMC:aMD为7.5 g (95%CI, 1.5-13.5; P = 0.01);较高的头部BMD:aMD为0.023 g/cm2 (95%CI, 0.003-0.004; P = 0.03)。维生素D不足的母亲(<30 ng/mL;转换为nmol/L则乘以2.496)的儿童和冬天出生的儿童中,该效应最高。事后分析发现,维生素D组的骨折发生率临界降低(n = 23 vs n = 36; 发病率比:0.62 ;95%CI, 0.37-1.05; P = 0.08),但人体测量学结果无差异。调整了同时补充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后,结果不变。


  结论:与标准剂量相比,妊娠期高剂量补充维生素D可改善子代6岁时的骨矿化,表明增加推荐的妊娠期摄入量可影响子代以后生活中的峰值骨量、骨折风险和骨质疏松风险。研究者发现,对人体测量学结果无补充影响。



编译   熊蠡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医院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