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四川三台县农村老年人跌倒现况及影响因素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11-13 11:16:26浏览:11092次

作者:张萍1 赵子贺2 黄泗霖1

单位:

1、三台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2、三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科


摘要:目的 了解三台县农村老年人跌倒发生的现况,分析农村老年人跌倒发生的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分片区抽取三台县10个乡镇/街道,对其中≥60岁的老年人进行入户调查。结果 接受本次调查并完成全部问卷的老年人共2 860人,2018年共有1 040人发生过跌倒,共发生2 366次,跌倒发生率为36.36%。跌倒地点:室内主要在家中,占50.58%;室外主要在田间,占26.15%。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跌倒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OR=1.313)、跌倒相关慢性病(OR=4.239)、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OR=0.477)、鞋子不合脚不防滑(OR=4.482)、居家需要攀爬(OR=2.528),保护因素为最近一年参与农活(OR=2.424)。结论 三台县农村老年跌倒发生率较高,跌倒主要发生在家中和田间。应该从社会支持、家庭支持、个人重视等方面针对易发生跌倒的高危人群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综合预防措施。

关键词:老年人;农村;跌倒;影响因素


跌倒是指突发、不自主、非故意的体位改变,倒在地面或比初始位置更低的平面上,跌倒是老年人常见的伤害之一,而老年人跌倒是目前导致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末,三台县户籍人口1 422 783人,其中男性717 027人,女性705 756人,男女性别比为102:10065岁及以上人口233 222人,占总人口的16.39%,超过联合国老龄化社会判定标准7%,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三台县人口为倒金字塔型,少年儿童人口比重缩小,老年人口比重增大,也提示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已经成为本县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本研究调查2018年三台县老年人的跌倒现况,了解本县老年人跌倒的流行病学特征,研究其影响因素,为开展老年人跌倒的预防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对象与方法

对象

调查对象为居住在三台县的60岁及以上的老人。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三台县分片区抽取10个乡镇/街道,在每个乡镇/街道抽取调查对象3 000人。根据县卫计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中心提供的乡镇/街道人口数据资料,按照各乡镇/街道不同性别和各年龄组人口数的实际构成比例,确定每个乡镇/街道的60~69岁、70~79岁和≥80岁年龄组分别应调查的人数。在各乡镇/街道提供的居民信息电子台账中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对符合入组条件的老年人进行调查。纳入标准:(1)年龄在60岁及以上;(2)在该社区居住一年或一年以上;(3)具有一定阅读理解能力, 无认知障碍;(4)知情同意,愿意参加本研究。排除标准:(1)行为严重受限的老年人(如长期卧床、截瘫);(2)患有精神疾病,存在认知障碍,行为异常不能配合调查者。


样本量确定

在亚洲国家,社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达13.6%~22.6%,因此采用60岁及以上人群跌倒发生率为13.6%作为计算样本的依据。样本量的计算采用公式:(α=0.05时,t=1.96,P为某病的患病率,Q=1-P,相对误差r=10%,允许的最少误差d=10%×13.6%),调查所需样本量约为2 441人,考虑无应答率为20%,计算得到的样本量约为2 929人,最终确定各县区抽样人数为3 000人。


质量控制

应用自制的调查问卷, 在进行预调查的基础上,对问卷进行调整完善,最后对关键问题进行提炼。调查人员为当地村或者社区医生,调查前经过统一培训,并考核合格者才可进行问卷调查。实际调查过程中由专人进行调查过程的质量控制,调查问卷由调查员现场用手机录入数据库,电脑端进行实时逻辑核对。


统计学方法

应用问卷星网络平台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χ2检验、Logistic回归等统计分析。检验水准α=0.05。


结果

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 000份,收回有效问卷2 860份,有效应答率为95.33%。调查对象一般资料见表 1


表1.png


跌倒发生率

被调查的农村老年人在过去1年内共有1 040人发生过2 366次跌倒,跌倒发生率为36.36%(1 040/2 860),在全部跌倒人群中,只跌倒过1次442人(15.45%)、跌倒过2次208人(7.27%)、跌倒过3次182人(6.36%)、跌倒4次104人(3.64%)、跌倒5次78人(2.73%)、跌倒6次及以上26人(0.91%)。男性跌倒546人,发生率为41.18%(546/1 326),女性跌倒494人,发生率为32.20%(494/1 534),男女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24.746,P=0.000)。


跌倒发生地点及严重程度

跌倒发生的地点主要是在家中,有526人,占50.58%;其次为田间272人(26.15%)、乡道98人(9.42%)、楼梯或台阶74人(7.12%)、公共场所43人(4.13%)、其他地点27人(2.60%)。跌倒后产生不良后果需要医学处置的381人(36.63%),没有损伤或损伤后仅需自己简单处理而无需医疗处置的659人(63.37%)。


跌倒发生单因素分析

对不同组别研究对象发生跌倒的比例进行R×C的χ2检验。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性别、年龄、居住方式、有无相关慢性疾病、有无相关药物使用、是否使用助行器、是否主动性锻炼、是否清醒认识自己能力、日常生活能力好差、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好差、鞋子是否合脚防滑、居家是否需攀爬楼梯的老年人跌倒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png


跌倒发生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将单因素分析中存在统计学意义的性别、年龄、居住方式、使用助行器、相关慢性疾病、主动性锻炼、相关药物使用、清醒认识自己能力、日常生活能力、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鞋子合脚防滑、居家是否需攀爬楼梯、最近一年是否参与农活等因素采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容易导致老年人跌倒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OR=1.313)、跌倒相关慢性病(OR=4.239)、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OR=0.477)、鞋子不合脚不防滑(OR=4.482)、居家需要攀爬(OR=2.528),保护因素为最近一年参与农活(OR=2.424)(表 3)。


表3.png


讨论

本次调查显示,三台县农村老年人跌倒发生率为36.36%,与西方国家基本一致,但高于亚洲国家水平,跌倒发生形势不容乐观。跌倒发生率呈现随年龄增加递增趋势, 与国内外研究相同。

本次研究发现,农村老年人跌倒发生的地点主要在家中,其次为田间。农村老年人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在家中,且住房多为自建,居家适老环境的建设普遍重视不够,室内光线、室内杂物、以蹲式厕所为主等原因均是导致老年人更容易在家中跌倒的原因。楼梯、台阶等也是老年人容易发生跌倒的地点,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也显示居家需要攀爬为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发生原因,农村地区住房多为二层一厅一卧结构,老年人活动往返楼梯频繁,再加上楼梯、台阶过高过陡以及光线过暗都增加了跌倒发生的风险。提示今后应该开展相应的宣教活动,引导群众对老年人的居家环境进行合理改造,如改善室内光线、在浴室放置防滑垫、安装扶手等。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年龄、跌倒相关慢性病等自身客观原因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危险因素,之前的一些研究也大多认为患有慢性病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危险因素。于普林等的研究结果表明痴呆、患多种慢性疾病等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危险因素;Barrett-Connor等的研究结果表明骨关节炎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危险因素;Paul等的研究结果显示帕金森病史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危险因素。提示应该将高龄或是相关慢性病患者作为跌倒预防的重点人群。

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是老年人发生跌倒的危险因素。许多老年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经常有爬梯子、板凳、肩扛重物等的冒险行为,增加跌倒风险的同时也加重了跌倒后果的严重性。针对这一问题,农村地区应该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将跌倒风险测试纳入常规体测项目,测试方法可参考以下测验方法:站起测验(Chair Rising Test,CRT);起立行走测验(Timed Up and Go Test,TUG);走直线步态测试(Tandem Gait Test,TGT)开展综合评价,对于高跌倒风险老年人开展个性化的防跌倒健康教育,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尽量不做或者少做爬梯子、板凳、肩扛重物等冒险行为。

鞋子是否合脚防滑、最近一年是否干农活等外部客观原因是老年人跌倒的危险因素。老年人跌倒往往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鞋子合脚防滑是不可缺少的保护因素之一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三台县农村老年人夏季多数穿拖鞋和布鞋走路,功能性防滑鞋子几乎没有,再加上三台地区雨水较多路面湿滑,大大增加了农村老年人跌倒发生风险。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最近一年干农活对于老年人跌倒发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可能是一定程度的参与干农活增加了老年人外出和身体活动的机会,改善了老年人的协调能力和骨骼的韧性,提示农村地区应该加强鞋子合脚防滑防跌倒的重要性健康教育工作,同时也建议农村地区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鼓励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鼓励老年人正确运动预防跌倒。

总之,三台县农村老年人跌倒发生率较高,严重影响晚年生活质量,必须引起重视。为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发展,降低老年人跌倒发生率,应该从社会支持、家庭支持、个人重视等方面针对易发生跌倒的高危人群,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综合预防措施,如将老年人跌倒预防和干预工作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必开展项目,使更多老年人免受跌倒的危害。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