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五十九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6-11 10:09:25浏览:1294次

非手术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低钙血症和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患者的骨骼状况:一项队列研究

Bone Status AmongPatients With Nonsurgical Hypoparathyroidism, Autosomal Dominant Hypocalcaemia,and Pseudohypoparathyroidism: A Cohort Study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Vol.33, No. 3, March 2018, pp 467–477


背景:非手术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Ns-HypoPT)和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PHP)都是罕见疾病,其特征是低钙血症。Ns-HypoPT患者的PTH水平较低,而PHP患者由于受体对PTH不敏感(PTH抵抗)而常常具有非常高的PTH水平。尽管Ns-HypoPT和PHP的PTH水平存在显著差异,研究人员假设两者骨转换指标和骨矿化/结构是相似的。之前的曾有个别研究对比过两者aBMD,但结论不尽一致。仅有一项研究测量了Ns-HypoPT的骨形态、vBMD和骨微结构,但PHP患者尚无该方面研究。

目的:1)比较Ns-HypoPT和PHP患者的骨骼情况;2)因PHP患者体内PTH不敏感,假设Ns-HypoPT和PHP骨转换指标和骨矿化/结构相似的,验证是否PHP患者骨组织对PTH是否保留部分反应性。

方法:以62例Ns-HypoPT患者、31例PHP患者以及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健康对照组为研究对象,通过DXA、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QCT)及高分辨率外周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HRpQCT)分别检测aBMD和体积骨密度(vBMD),比较三组的面积骨密度(aBMD)、体积骨密度(vBMD)及骨转换指标(BTMs)、骨小梁评分(TBS)。

结果:(1)骨转换指标方面,PHP患者和Ns-HypoPT患者之间无显著差异,年龄性别分层后,仅成年男性PHP患者的骨转换指标(P1NP、骨钙素、β-CTX)显著高于性别年龄匹配的NS-HP,推测原因与女性雌激素导致体内骨转换指标水平波动较大有关。PHP患者的骨形成标志物(骨钙素,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P1NP)和骨吸收标志物(β-CTX)和PTH水平显著相关。(2)骨密度方面,DXA检测的aBMD,PHP患者的腰椎、前臂、全髋及全身骨密度Z值虽处于正常范围内,但均显著低于性别年龄的Ns-HypoPT患者;其vBMD也有相似的结果,PHP患者的总vBMD和骨小梁vBMD亦显著降低。(3)骨微结构方面,相比Ns-HypoPT患者,PHP患者胫骨处骨小梁数量、骨小梁面积显著降低,桡骨处也有相似的结果但无统计学差异。矫正年龄、性别、BMI后,两者之间总骨面积及骨小梁面积皆有统计学差异。无论胫骨和桡骨处,PHP患者骨皮质周长更低,然而桡骨处骨皮质厚度更高。相比较健康对照组,PHP患者的桡骨处总骨面积更低,但胫骨处更总骨面积更高,且骨小梁数量更低、骨小梁间隙更高。

结论:骨转换指标,骨密度和骨微结构在Ns-HypoPT和PHP患者之间存在差异,PHP患者骨组织对PTH有一定反应性,且长期高PTH水平的影响主要局限于骨小梁组织。


摘译: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段晓晔,王鸥

 


血清总25羟维生素D和游离25羟维生素D水平变化程度与24,25双羟维生素D和甲状旁腺激素水平的关系

AssociationsBetween Change in Total and Free25-Hydroxyvitamin D With 24,25-DihydroxyvitaminD and Parathyroid Hormone


JClin Endocrinol Metab, September 2018, 103(9):3368–3375


血清中大部分25羟维生素D(25-hydroxyvitaminD,25OHD)是同蛋白结合的,仅不到0.1%的25OHD是未与蛋白结合的游离状态,游离25OHD和与蛋白结合的25OHD统称为总25OHD,目前游离25OHD的生理功能尚不十分清楚。

美国加州大家医学院Shieh A的研究纳入了35例维生素D缺乏的患者(总25OHD<20ng/mL),所有患者均规律补充维生素D制剂(16例每天补充2400 IU普通维生素D,19例每天补充20μg25OHD)。通过测量24,25双羟维生素D(24,25-dihyroxyvitaminD,24,25(OH)2D)和甲状旁腺激素(parathyroidhormone,PTH)水平反映25OHD进入肾脏上皮细胞和甲状旁腺细胞的程度。所有患者均于服药前和服药后4周、8周、16周时测总25OHD、游离25OHD、24,25(OH)2D和PTH水平。结果提示,服药前患者总25OHD、游离25OHD、24,25(OH)2D和PTH水平分别为16.6ng/mL, 4.6 pg/mL, 1.3 ng/mL和 37.2 pg/mL。服药后游离25OHD和总25OHD水显著均明显上升,而且补充25OHD的患者上升更明显。0到4周期间,游离25OHD水平升高同24,25(OH)2D水平升高(P=0.03)和PTH水平降低(P=0.01)相关。在4-16周期间,游离25OHD和总25OHD水平升高均与24,25(OH)2D水平升高相关,但是与PTH变化水平并未见相关。提示补充25OHD制剂治疗维生素D缺乏患者,游离和总25OHD水平升高较补充普通维生素D更明显,而治疗早期游离25OHD水平升高可明显促进25OHD进入靶细胞(肾脏上皮细胞和甲状旁腺细胞),故对于维生素D缺乏患者使用25OHD治疗可能是更优的选择。


编译: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陈思行 王鸥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