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五十八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5-15 10:30:10浏览:1223次

提高糖尿病骨折风险评估的方法比较:马尼托巴骨密度注册系统

Comparison of Methods for Improving 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in Diabetes: The Manitoba BMD Registry


Journal of Bone andMineral Research, Vol. 33, No. 11, November 2018, pp 1923–1930


背景:具有较高骨密度特点的2型糖尿病是独立于FRAX的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因素。先前提出了几种方法以改善FRAX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价值,但没有进行过直接比较。

目的:通过一个大型的包含所有加拿大马尼托巴市骨密度结果的临床注册系统,直接比较四种用来提高FRAX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骨折风险预测效力的方法。四种方法包括:1)将类风湿关节炎(RA)纳入FRAX;2)将校正小梁骨评分(TBS)纳入FRAX;3)将输入FRAX软件的股骨颈T值下调0.5 SD;3)将年龄增加10岁输入FRAX软件。

方法:该研究对1999年至2016年间,具有基线腰椎和髋骨骨密度数据的44543名40岁以上的女性和男性(4136例合并糖尿病)进行为期平均8.3年的随访,观察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和髋部骨折的发生情况。

结果:控制了未校正的FRAX预测概率后,糖尿病(包括所有糖尿病病程的受试者)增加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HR 1.32;95% CI:1.19-1.46)和髋部骨折(HR 1.76;95% CI:1.47-2.10)的发生风险。四种调整的FRAX方法均减弱了糖尿病对骨折的预测效力。但在调整了TBS评分后的FRAX对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和调整了RA和TBS后的FRAX对髋部骨折,仍可看到糖尿病的显著遗留影响。在那些糖尿病受试者中,未调整的FRAX评分低估了MOF(观察值/预测值为1.15;95% CI:1.03-1.28),但是在应用了糖尿病调整方法之后,此差异将不再显著;未调整的FRAX评分对髋部骨折风险的低估更为明显(观察值/预测值为1.85;95% CI:1.51-2.20),且应用调整方法后仅部分被纠正(在RA和TBS调整方法中差异仍显著)。在糖尿病亚组中,用四种改良的FRAX方法,依据FRAX预测MOF切点值20%和预测髋部骨折的切点值3%,分别有4.1%-7.1%和5.7%-16.5%受试者分类发生改变。每一种改良的方法均显著提高了对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总体NRI(3.9%-5.6%);对髋部骨折的NRI也有虽不显著但仍明显的提高(1.5%-4.7%)。

结论:以上四种方法均提高了FRAX预测2型糖尿病患者骨折风险的效力;但没有某一种方法适用于所有情况。

摘译:北京协和医院,王亚冰 林强

 


1型糖尿病男女患者骨密度和骨转换指标的10年前瞻性研究

A 10-Year Prospective Study of BoneMineral Density and Bone Turnover in Males and Females With Type 1 Diabete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September 2018,103(9):3531–3539


目的:之前的社区横断面调查显示,1型糖尿病成年男性患者与正常男性相比,全髋、股骨颈和脊柱的骨密度明显降低,但1型糖尿病成年女性患者的骨密度则与正常女性基本相当。为明确1性糖尿病男性骨密度是否随年龄增长而持续下降,1型糖尿病对女性骨密度的中性作用是否持续存在,骨密度的时间变化是否可反映临床特征和骨转换标志物的变化,本研究在1型糖尿病原始横断面调查平均10年之后,重新招募并评估患者的骨密度、骨转换标志物水平及临床情况。

方法:2005年至2006年进行的原始横断面研究中的1型糖尿病患者共102人,当时的纳入标准为年龄≥18岁,确诊1型糖尿病,无骨质疏松症史或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史,没有可能影响骨代谢的其他疾病或药物应用史。招募邀请所有患者参加2015年至2016年进行的本次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自填式问卷收集参与者糖尿病管理、糖尿病并发症情况以及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危险因素和合并症相关信息,同时采集了与糖尿病及骨转换相关的实验室指标。通过双能X射线吸收测定法测量全髋、股骨颈、腰椎(L1-4)和前臂远端的骨密度数据。

结果:共招募到的102人中的48名1型糖尿病患者进入本研究。男性患者(20名)平均年龄54.0±14.7岁,女性患者(28名)平均年龄51.1±12.7岁。研究发现在多变量模型分析中,调整年龄、体重指数和肾功能后,1型糖尿病男性患者髋部或前臂的骨密度不随时间变化而变化(P≥0.12),但腰椎骨密度增加(P =0.009),在调整血清维生素D后,其升高仍然显著(P =0.014)。调整绝经状态后,女性腰椎及髋部的骨密度无明显变化,前臂远端的骨密度轻度上升(P=0.046)。男性患者血清P1NP和骨钙素显著下降(二者P =0.001),血清CTX不显著下降,其他骨转换指标如ALP、PTH无显著变化。女性患者的骨转换指标则均无明显差异,同年龄和性别的骨转换标志物的变化与正常人群相一致。

结论:1型糖尿病的男性患者骨密度的降低发生在疾病早期,随后骨密度稳定。1型糖尿病的女性患者在调整了年龄、BMI和绝经后状态后,其骨密度亦保持稳定。


摘译: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杨奕 姜艳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