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五十七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4-22 10:19:46浏览:1153次

绝经女性伴非典型股骨骨折的骨皮质强度指数及骨微结构

Cortical bone material strength index and bonemicroarchitecture in postmenopausalwomen with atypical femoral fractures.


J Bone MinerRes.

2018 Oct 3. doi: 10.1002/jbmr.3590.


长期使用双磷酸盐类药物与非典型股骨骨折的关系是临床骨质疏松患者治疗中越来越大的顾虑。骨质疏松治疗率的降低可能最终导致典型脆性骨折的增加。

近期麻省总医院进行了一项横断面研究,首次利用冲击微压痕评估非典型骨折、长期使用双磷酸盐和近期髋部骨折患者的在体骨质强度指数。通过哈佛医学院附属教学医院及发放海报向波士顿地区招募受试者,将其分为非典型股骨骨折、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长期使用双磷酸盐和治疗空白组,该研究以胫骨中段内侧骨面为测量部位,通过OsteoProbe RUO压痕仪采用冲击微压痕法评估在体骨质强度指数;使用高分辨率外周定量CT获得胫骨远端骨微观结构,将相关数据进行三维有限元分析评估骨质特性,此外还测量骨密度并记录患者的身高、体重、血清维生素D水平及行为习惯等。

研究共纳入153名绝经女性(治疗空白88例,长时期使用双磷酸盐30例,非典型骨折20例,髋部骨折15例)。结果显示四组骨质强度指数无显著性差异,骨质强度指数与年龄、BMI、双磷酸盐治疗时间、维生素D水平、骨密度无关。该结论与现有理论及先前的研究结论相反出乎研究者预料,这可能是由于检测仪器(循环参考点压痕仪、纳米压痕仪等)的差异造成。

就骨质特性而言,非典型骨折组与近期髋部骨折的女性相比其胫骨横截面面总面积较小,其它骨质参数与近期髋部骨折及长期使用双磷酸盐组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空白组较非典型骨折组具有优势,该差异经矫正年龄与体重指数后仍然存在。

该研究认为没有证据表明长期使用双磷酸盐类药物对皮质骨特性有不良影响,或导致非典型骨折女性骨皮质特性改变,至少通过骨质强度指数检测未发现。该研究不支持临床使用压痕仪鉴别存在非典型骨折倾向者的骨皮质特性改变。但本研究存在样本量小以及横断面研究的不足。


作者:Popp KL, CaksaS, Martinez-Betancourt A, Yuan A, Tsai J, Yu EW, BouxseinML.

摘译:河北省人民医院 李文毅

 


绝经女性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后骨转换指标的动态变化

Kinetic of boneturnover markers after osteoporotic 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s inpostmenopausal female


JOrthop Surg Res. 2018; 13: 314.Published online

2018 Dec 7. doi:10.1186/s13018-018-1025-5


背景:脊柱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好发部位,最常见的是椎体压缩性骨折。骨转换标志物(BTMs)可用于评估骨形成和骨吸收情况。然而,对于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后BTMs变化的报道很少。本研究旨在探讨绝经女性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后骨转换指标的动态变化。

方法:本研究纳入了309例绝经女性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采集空腹血样,分析骨钙素(OC)、I型胶原羧基末端肽(β-CTX)、碱性磷酸酶(ALP)、I型前胶原N端前肽(PINP)、血钙、血磷等骨转换标志物。根据骨折后的不同时间节点,将所有病例的诊疗过程分为7个阶段:第1阶段(3天内)、第2阶段(3天至1周)、第3阶段(1至2周)、第4阶段(2至4周)、第5阶段(4至12周)、第6阶段(12至24周)和第7阶段(24周至1年)。比较各阶段BTMs的差异及并分析其动态变化过程。

方法:椎体骨折后3天内,各种血清BTMs浓度均开始升高。骨钙素和β-CTX有两个峰,第一个峰在第2阶段(分别为21.4±6.0ng/ml和0.72±0.17ng/ml),第二个峰在第6阶段(分别为25.8±7.5ng/ml和0.89±0.23ng/ml)。ALP的峰值出现在第4阶段(123.9±25.7U/L),PINP在6阶段达到峰值(69.50±16.82ng/ml)。血清磷在第2阶段达到第一个峰值(1.21±0.13mmol/L),第4阶段达到第二个峰值(1.23±0.13mmol/L)。血清钙在第3阶段达到第一个峰值(2.30±0.07mmol/L),在第5阶段达到第二个峰值(2.34±0.08mmol/L)。

结论: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发生之后,BTMs的时间依赖性变化与骨折愈合过程中的炎症、再生和塑性等有关。本研究建立了椎体骨折后BTMs的动态变化趋势以及各时段的参考值。有助于根据BTMs动态变化趋势评估椎体骨折愈合过程。


编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骨科 陈浩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