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骨量减少人群血清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水平对FRAX®评估骨折风险的影响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4-22 10:18:20浏览:8341次

作者:王福斌 陈剑明 王娜

单位:宁波市第六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


摘要:目的 评价低骨量人群不同水平血清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Beta C-terminal cross-linked telopeptides of type Ⅰ collagen,β-CTx)下FRAX®系统对10年发生髋部骨折概率和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的预测价值。方法 收集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就诊的骨量减少的女性患者,根据β-CTx水平分为>472.97 pg/mL组和<472.97 pg/mL组,借助FRAX®评估系统,测算每例患者10年发生髋部骨折概率和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可能性,对比分析两组间的差异。结果 β-CTx>472.97 pg/mL组10年发生髋部骨折概率和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概率分别为(5.64±3.18)%和(1.79±1.58)%,β-CTx<472.97 pg/mL组分别为(4.37±2.94)%和(1.21±1.33)%,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13,P<0.05;t=2.03,P<0.05)。结论 高β-CTx组患者未来10年骨折风险可能增大。

关键词:血清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骨代谢标志物;FRAX®;系统;骨折;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低下、骨脆性增加为基础的代谢性疾病,该疾病已经逐渐引起临床医务人员和中老年人群的重视。但是由于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慢性病,而且症状不明显,往往直到全身疼痛或者骨折才被发现,尤其是对于骨量低下者,更不容易引起重视。2008年,WHO推出了基于骨质疏松性骨折临床风险因子结合或不结合骨密度评估骨折风险的骨折风险评估系统(FRAX®系统),根据患者的临床危险因素及髋部骨密度建立模型,用于评估患者未来10年髋部骨折及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前臂、髋部或肩部)的概率。而骨转换标志物(bone turnover maker,BTM)是一类源于骨基质或骨细胞的代谢指标,不仅可以用来监控骨质疏松症患者治疗的时效性和疗效,还可以用于预测骨折的风险。本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发现,高浓度的血清Ⅰ型胶原羧基端肽β特殊序列(Beta C-terminal cross-linked telopeptides of type Ⅰ collagen,β-CTx)是绝经后女性患者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β-CTx对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预测价值较高,当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β-CTx达到472.97 pg/mL以上水平时预示高骨折风险,本文旨在探讨不同β-CTx水平对FRAX®评估系统预测价值的影响。


对象及方法


对象

收集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到宁波市第六医院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就诊的骨量低下的绝经后老年女性居民,骨量低下指腰椎1-4、全髋或股骨颈骨密度T值在-2.5~-1.0,根据β-CTx水平分为两组,>472.97 pg/mL组58例,年龄(66.67±10.86)岁;<472.97 pg/mL组49例,年龄(65.52±8.34)岁,两组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排除有脆性骨折史者、骨肿瘤者、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曾服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者、近期长期卧床3个月以上者等。


试剂及仪器

骨代谢标志物的检测采用罗氏Elecsys 2010电化学发光全自动免疫分析仪,试剂盒批内和批间CV分别为2.1%和4.2%;骨密度测定仪器为美国产Lunar Prodigy双能X线骨密度仪(DXA),该仪器的精密度(CV值)为0.08%,每日检测前均进行仪器精密度质量控制测试,精密度约为1.1%,骨密度测量由专人负责,腰椎、髋部的精密度分别为1.1%和1.4%。


方法

采用双能 X 线骨密度仪对所有患者进行股骨颈及腰椎骨密度检测;同时于清晨空腹采集所有对象血样检测β-CTx水平。将收集到相关信息输入FRAX®评估系统,登陆网址 http://www.Sheffied.ac.uk/FRAX/,选择中国模式,直接输入受试者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和是否发生过脆性骨折史等骨折危险因子,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未来10年内髋部和主要部位(脊柱、髋部、前臂、肱骨)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概率。对β-CTx>472.97 pg/mL组和<472.97 pg/mL组组间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非参数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一般情况

两组受试者年龄、身高、体质量、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骨密度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表 1)。


表1.png


FRAX®评估结果

β-CTx>472.97 pg/mL组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和髋部骨折概率分别为5.64%±3.18%和1.79%±1.58%,均高于β-CTx<472.97 pg/mL组的4.37%±2.94%和1.21%±1.33%,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2.13, P<0.05; t=2.03, P<0.05)。


讨论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静态疾病,在发生骨折前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如腰部痛等常常被忽视,多数患者往往是在发生骨折后才被诊断,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脆性骨折),骨质疏松症干预的最终目的也是预防骨折及再骨折的发生,早期识别骨折风险是骨质疏松防治的重要手段。影响骨折风险的因素很多,识别后及时干预,可以减少未来1~2年内三分之一的骨折发生率。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IOF)指出的Ⅰ型前胶原N端前肽(N-terminal propeptide of typeⅠprocollagen,P1NP)和β-CTx是具有高度敏感性的BTM。FRAX®不使用骨密度时,仅需询问受试者病史,根据患者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及7个骨折风险因子:骨折史、父母髋部骨折史、吸烟、糖皮质激素使用史、风湿性关节炎、继发性骨质疏松症、饮酒,即可计算未来10年内主要部位发生脆性骨折的可能性。

本研究是基于前期的研究发现,β-CTx是一种骨质疏松性骨折预测指标,β-CTx值越高代表破骨细胞更加活跃,随着骨量的丢失,最终导致脆性骨折发生率增高。Chopin等检索了1999-2009年10年间发表的关于BTM、BMD与骨折风险方面的文章,研究结果提示BTM可预测骨量丢失情况和骨折风险,通过荟萃分析可以看出绝经后女性高水平的BTM是独立于年龄、BMD的骨折风险因素。以β-CTx值472.97 pg/mL为分界点,对大于以及小于该界值的调查对象未来10年发生骨折的概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β-CTx较高组患者的10年发生髋部骨折概率和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概率明显高于β-CTx值较低组,推测β-CTx可能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因素。也说明联合β-CTx和FRAX®系统可以更好地预测10年发生髋部骨折概率和主要部位骨质疏松性骨折概率的可能性。对于β-CTx值较高者,可以提早给予干预,以减少骨质疏松症以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指南中推荐的主要部位骨折风险大于20%为高风险,而本研究中符合条件者几乎没有,与国内其他学者报告相符合。

由于本研究标本量有限,而且BTM的影响因素较多、个体间存在差异,仍需要扩大样本量进行深入研究,并对调查对象进行追踪随访调查。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