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五十五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3-05 09:51:14浏览:1227次

非髋部骨折个体持续高死亡率的相对生存分析

Persistence of excess mortality following individual non-hipfractures: A relative survival analysis.


2018 Jul 19.doi: 10.1210/jc.2017-02656.


背景:关于非髋部脆性骨折后持续的高死亡率知之甚少。

目的:本研究旨在确定哪种类型骨折与高死亡率相关,以及确定这些类型骨折发生高死亡率的持续时间。

方法:此项目采用注册表随访研究,在丹麦全国对2001年首次经历脆性骨折的50岁以上的患者随访10年,记录其死亡风险。主要随访指标包括:使用相对生存分析法来分析骨折对死亡率的贡献率,并记录精确的骨折至死亡的时间间隔,并进一步分析上述人群中与时间相关的死亡率变化。

结果:2001年纳入研究的脆性骨折的女性有21123例(平均年龄为72±13岁),发生死亡10668例;男性有9481例(67±12岁),发生死亡4745例。我们观察到所有的中轴骨及下肢骨折发生了高死亡率。大多数的死亡发生在骨折后的第一年以内,其后高死亡率逐渐下降。髋部骨折的死亡率最高(男性和女性在骨折后一年以内的死亡率分别达33%和20%)。股骨或骨盆骨折1年后的死亡率为20-25%,椎体为10%,肱骨、肋骨或锁骨为5-10%,小腿部为3%。髋关节骨折10年后,股骨、其他中轴骨及下肢骨骨折约5年后,尽管其死亡率下降得很低了,但仍然观察到显著的差异性。

结论:本研究强调了各种各样的脆性骨折对持续性高死亡率的重要贡献,因此早期干预是有益的。


作者:Tran T, Bliuc D,Hansen L, Abrahamsen B, van den Bergh J, Eisman JA, van Geel T, Geusens P,Vestergaard P, Nguyen TV, Center JR

编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帅波 沈霖

 


骨量、微结构和骨强度可以鉴别长期类固醇治疗患者的椎体骨折

Bone Mass, Microstucture AndStrength Can Discriminate Vertebral Fracture In Patients on Long-Term SteroidTreatment.


2018 Jul 2. doi: 10.1210/jc.2018-00490.


背景:双能X 线吸收法(DXA)测量量的面积骨密度(aBMD)可预测骨折风险。高分辨率外周定量量计算机断层扫描(HR-pQCT)能提供关于体积骨密度(vBMD)、骨微结构和骨强度等额外信息,这些可提高对骨折易易感性的认识。

研究方法:这是一项来自香港七个区域医院的横断面病例例对照研究,共纳入220例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患者(年龄≧18 岁),其中影像学确诊椎体骨折患者110例,无椎体骨折患者110例。该研究旨在明确以HR-pQCT 评估的vBMD、骨微结构和骨强度可否独立于aBMD 鉴别糖皮质激素诱导性骨质疏松症(GIOP)患者的椎体骨折。主要评估指标为:1)vBMD、骨微结构和骨强度;2)aBMD;3)骨折风险评估工具(FRAX)。

主要研究结果:调整年年龄、性别和aBMD 或FRAX 后,椎体骨折患者总vBMD更更低,胫骨远端皮质更更薄。在未接受抗吸收类药物治疗亚组,调整混淆因素后,椎体骨折患者桡骨和胫骨远端总vBMD 也更低。在非骨质疏松症或FRAX评分低于10%的椎体骨折亚组同样观察到总vBMD 更更低以及皮质更更薄,更更低的总vBMD 和更薄的皮质也与椎体骨折发生率增加有关。

结论:糖皮质激素诱导性骨质疏松症椎体骨折患者总vBMD和皮质厚度明显降低,并且独立于aBMD和FRAX。目前认为用DXA或FRAX评估为低骨折风险的亚组患者中,这些变化或许有助于鉴别亚组中的高危患者。


作者:Shen J, GriffithJF, Zhu TY, Tang P, Kun EW, Lee VK, Yip RM, Kwok KY, Ying SK, Ho CT, Lau SL,Pui MO, Li TK, Lau EY, Lee JJ, Qin L, Tam LS.

编译: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泌科 林庆明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