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五十四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2-14 13:53:40浏览:1077次

绝经后妇女使用慢性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治疗骨微结构和刚度异常

Abnormalmicroarchitecture and stiffnes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using chronic inhaledglucocorticoids.


Osteoporos Int. 2018 Sep;29(9):2121-2127.


与年龄和种族匹配的对照组相比,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GCs)的绝经后(PM)妇女在高分辨率外周CT(HRpQCT)检测的体积BMD (vBMD)、骨微结构和刚度方面存在明显异常。这种异常在桡骨表现最严重。这些初步结果表明,在使用IGCs的PM女性中,可能存在重大的、迄今未被认知的骨骼缺陷。

引言:虽然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口服糖皮质激素对骨骼的破坏性作用,但对IGCs的骨骼作用知之甚少。IGCs对骨骼的有害影响在PM女性中可能最大,在这些女性中,IGCs复合了雌激素减少和衰老的负面影响。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使用慢性IGCs 的PM女性的骨微结构和刚度变化。

方法:这个病例对照研究包括20例使用IGCs≥6个月的PM女性和60例年龄和种族匹配的PM女性。评估的骨骼参数包括DXA测量的面积BMD (aBMD)、HRpQCT测量的小梁骨和皮质骨vBMD以及桡骨和胫骨骨微结构和有限元分析的全骨刚度。

结果:DXA结果显示,两组的aBMD平均值均在骨量减少范围内;IGC组髋部aBMD更低(P < 0.04)。HRpQCT显示,与对照组相比,IGC使用者具有更低的桡骨和胫骨的总vBMD、皮质vBMD、小梁vBMD (均P < 0.05)。IGC使用者骨皮质厚度薄,骨小梁数目少,小梁分离和半径异质性较大(均P < 0.03),胫骨异质性较大(P < 0.04)。IGC使用者全骨刚度在桡骨远端更低(P < 0.03),而且胫骨远端往往也减低(P = 0.09)。

结论:与对照组相比,使用IGCs的PM女性在vBMD、微结构和刚度方面存在明显异常。这些异常在桡骨最严重。这些初步结果表明,在使用IGCs的PM女性中,可能存在重大的、迄今尚未发现的骨骼缺陷。


作者:Liu Y, Dimango E,Bucovsky M, Agarwal S, Nishiyama K, Guo XE, Shane E, Stein EM.

编译:江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 林安华教授

 


一项前瞻性群组研究:针对同种异体肾移植受者,通过低剂量全身糖皮质激素治疗来影响骨强度和骨密度,其效果有限

Maintenance low dosesystemic glucocorticoids have limited impact on bone strength and mineraldensity among incident renal allograft recipients: A pilot prospective cohortstudy.Bone.


2018 pii: S8756-3282(18)30318-1.


肾移植术后,甲状旁腺激素和骨密度(BMD)下降。但它对新骨骼质量参数即骨小梁评分(TBS)和骨密度指数(BMSI)影响甚少。我们专门研究那些未接受任何骨治疗的患者,在肾移植术后第一年的BMD,TBS,BMSI数据。对36例肾移植患者进行糖皮质激素低剂量治疗(从术后第42天起每天5毫克强的松),并持续观察12个月。在3个月时,磷和甲状旁腺激素降低,钙升高。同时,股骨颈出现轻微骨流失,达2.9%(BMD 0.752±0.15 vs 0.730±0.15);但脊柱和全髋关节没有任何变化。 TBS和BMS仍保持稳定。在12个月时,腰椎(但不是全髋关节或股骨颈)BMD较基线下降2.1%(0.950±0.15 vs 0.930±0.5); P=0.046),而TBS和BMSI仍未变化。    未接受骨治疗而接受低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的肾移植患者,其颈部(3个月)和腰椎(12个月)的股骨小骨密度降低,但TBS或BMSI均无变化。肾移植术后进行低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对骨的影响有限,支持类固醇限制性方案。


作者:Pérez-Sáez MJ,Herrera S, Prieto-Alhambra D, Vilaplana L, Nogués X, Vera M, Redondo-Pachón D,Mir M, Güerri R, Crespo M, Díez-Pérez A, Pascual J.

编译:湖南省益阳市康雅医院骨科 贺勇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