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五十三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9-01-17 13:25:35浏览:1365次

慢性肾脏疾病与骨髓脂肪过多相关

Chronic KidneyDisease Is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Bone Marrow Adiposity.


J Bone Miner Res.

2018Aug 3. doi: 10.1002/jbmr.3562.

 [Epub ahead of print]


摘要 骨髓脂肪过多与衰老、骨质疏松、造血减少、以及神经性厌食症有关,但目前对其内在机制知之甚少。慢性肾脏疾病(CKD)可能通过减少肌肉组织或升高循环中的骨硬化蛋白水平而影响骨髓脂肪组织(BMAT)。为了验证该假设,我们在纳入475名老年人的衰老基因/环境敏感性(AGES)雷克雅维克(冰岛首都)研究中,研究肾小球滤过率(eGFR)相关的肾功能评估和基于1H-MRS的椎体BMAT(L1-L4)测量的横截面关联性。使用线性回归模型比较eGFR>60组(n=297)与eGFR 45-60组(n=120)及eGFR<45组(n=58)的平均BMAT。参与者平均年龄为81.5岁(SD=4.1岁),平均eGFR为64.3 (SD=16.1 mL/min/1.734cm2),平均BMAT为54.5% (SD=8.5%),其中48.2%为女性。在未校正和校正后模型(校正了年龄、访视窗、性别、糖尿病和内脏脂肪组织)中,eGFR<45组(校正后平均值58.5%;95%CI为56.2-60.7)组的BMAT高于eGFR>60组(校正后平均值53.8%,95%CI为52.8-54.8)(p=0.0002)。与eGFR>60组相比,eGFR45~60组(校正后平均值54.3%,95%CI为52.8~55.9)组BMAT无显著差异(p=0.58)。在检测了血清骨硬化蛋白的亚组(n=253)中,对骨硬化蛋白的校正处理则减弱了eGFR<45和>60两组之间校正后平均椎体BMAT的差异,即从3.7%(p=0.04)减弱到2.4%(p=0.20)。 因此,CKD 3b期及更晚期肾功能受损状态与骨髓脂肪增多有关,这种联系可能由骨硬化蛋白部分介导。  


作者:Woods GN, EwingSK, Sigurdsson S, Kado DM, Ix JH, Hue TF, Eiriksdottir G, Xu K, Gudnason V,Lang TF, Vittinghoff E, Harris TB, Rosen CJ, Li X, Schwartz AV. 

编译:刘喆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



中国儿童青春期骨皮质和骨小梁微结构的性别差异

Sexual Dimorphism in Cortical andTrabecular Bone Microstructure Appears During Puberty in Chinese Children.


JBone Miner Res.

2018 Jul 12. doi: 10.1002/jbmr.3551.


在生长过程中男性的前臂远端骨折比女性更常见。青春期前和青春期前的生长发育异常可能会影响易发生骨折的骨骼结构。实际上,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骨折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例如,在香港进行的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报告称,44.6%的前臂远端骨折发生在12至16岁的儿童中,男孩的骨折发生率高出五倍。因为干骺端骨皮质是由生长板周围的骨小梁聚结形成的,我们假设男性青春期晚期在骨小梁形成和聚结过程需要更长的时间,相对于女性而言,将产生高多孔性皮质骨、低基质矿物质密度和高密度骨小梁阶段。本研究对214名健康的中国男孩和219名7-17岁居住在香港的中国女孩使用了高分辨率外周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对非显性桡骨远端显微结构进行了量化。在距非显性桡骨远端生长板近端5mm处获得110个切片(9.02mm)的测量值。使用非阈值图像分析软件StrAx1.0(Straxcorp,墨尔本,国际中心,澳大利亚)测量孔隙率,并使用骨小梁分割技术(ITS)测量小梁板和杆结构。使用有限元分析(FEA)估算其力学性能。结果根据年龄、总骨横截面积(CSA)、膳食钙摄入量和体力活动进行调整。在男孩中,青春期总骨CSA比女孩增加17.2%-22.9%,皮质/总骨CSA仅在Tanner 2期减小5.1%,皮质孔隙率增加9.4%-17.5%,基质矿物质密度在Tanner第2-5期降低1.0%-2.5。男性在Tanner 3期和4期有较高的小梁相对骨体积/骨体积分数(BV / TV:骨体积/组织体积),Tanner 5期的小梁板和小梁杆的BV / TV比例均高于女孩。在Tanner 2期,男孩的表观模量比女孩低17.0%。由于骨矿物质累积和线性生长之间的分离而导致的暂时性高孔隙度可能导致中国男孩远端桡骨骨脆性高于女孩。本研究证实了在中国男孩Tanner 2期中,骨矿物质积累和生长发育与短暂性皮质脆性有关,与桡骨远端干骺端小梁皮质化延迟有关。进一步的研究需要比较骨形态的种族差异和纵向研究暂时性皮质脆性和骨折结局之间的因果关系。


作者:Cheuk KY, Wang XF,Wang J, Zhang Z, Yu FWP, Tam EMS, Hung VWY, Lee WYW, Ghasem-Zadeh A, Zebaze R,Zhu TY, Guo XE, Cheng JCY, Lam TP, Seeman.

编译:蒋升,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