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四十九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8-10-25 16:21:22浏览:1294次

中国男性和女性HRPQCT参数的正常参考值

Normative Standards for HRpQCT Parameters in Chinese Men and Women.


JBone Miner Res.

2018 Jun 12. doi:10.1002/jbmr.3481.


评估利用高分辨率外周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HRPQCT)评估骨结构,改善骨折风险的潜力。正常参考值研究旨在建立性别特异性HRP PQCTL参数百分位数曲线。这是一个年龄分层的横断面研究,1072名非卧床中国男性(n=544)和女性(n=528),年龄从20岁至79岁,没有使用任何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史和无脆性骨折的病史。他们是从香港当地社区招募来的。使用年龄、尺度和形状的广义相加模型构造了每个HRP QCT参数的参考百分位数曲线,以年龄作为唯一的解释变量。参考百分位数曲线的模式反映了与年龄相关的骨密度、微结构和评估骨强度的变化。在两种性别中,皮质骨的丢失在中年中期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在更趋时尚的妇女中,可能与更年期同时发生。与此相反,骨小梁的丢失是细微的或渐进的或发生在较早的年龄。从这些曲线中获得了定义的性别和年龄和定义的百分位数或Z值的期望值。使用峰作为参考,通过T值反映年龄或更年期相关的骨丢失在老年人或年轻人达到的峰值的空间。这些参考百分位数曲线产生一个标准,描述一个规范或期望的目标,使其具有临床判断的价值。百分、Z值和T值将有助于检测骨密度异常和微结构产生的各种条件,并建立进入标准的临床试验。他们也有可能改善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骨折风险评估。


作者:Zhu TY, Yip BH, Hung VW, Choy CW, Cheng KL, Kwok TC, Cheng JC, Qin L.

摘译: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骨科 赵松



长期和近期的体重变化与周围骨密度降低、骨微结构缺损和骨强度降低的关系:弗拉明汉骨质疏松症研究

Long-Term and Recent WeightChange Ar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Peripheral Bone Density, Deficits in Bone Microarchitecture,and Decreased Bone Strength: The Framingham Osteoporosis Study.


J Bone Miner Res.

2018May 29. doi: 10.1002/jbmr.3472.


背景:老年人骨质疏松和骨折会导致体重下降,但体重下降能否影响骨骼相关指标尚不清楚。

方法:该研究是一项基于弗拉明汉人群的观察性队列研究,是以1948年参加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5124名参与者及其子女为研究对象,纳入男性594人,女性767人,平均年龄70±8岁,统计了体重长期(40)、短期(6年)的体重变化情况,使用高分辨外周骨定量CT(HR-pQCT)对参与者胫骨和桡骨的相关指标,包括:骨小梁体积骨密度(Tb.BMD)、小梁数(Tb.N)、小梁厚度(Tb.Th,)、皮质骨体积密度(Ct.BMD,)、皮质孔隙率(Ct.Po)、皮质层厚度(Tc.Th)、总体积骨密度(Tt.BMD),总横截面积(Tt.CSA)等指标进行了检测,分析了长期和近期体重变化与骨骼各项指标之间的关系。

结果:平均长期体重变化是9%±12%,平均近期体重变化是-1%±6%。长期体重变化组体重减少>5%、长期体重变化<5%、长期体重增加>5%的平均变化率分别为- 9%±5%、1%±2%和15%±10%,近期体重变化组体重减少>5%、近期体重变化<5%、近期体重增加>5%的平均变化率分别为-8%±4%、0%±2%、7%±4%。12%的个体(n=166)有长期的5%或更多的体重下降,而22%(n=301)有最近的5%或更多的体重下降。长期或近期体重减轻>5%的人体重较轻,身体活动水平较低,且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先前骨折的患病率较长期或近期体重增加>5%的人群更高。长期或近期体重减轻者胫骨和桡骨皮质密度、皮质厚度、小梁密度、小梁数、总密度、失败载荷平均值更低,皮质孔隙率更高。

结论:近期和长期的体重减轻可能对承重骨皮质和小梁的骨密度和微结构产生不利影响。考虑到减肥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需要进一步要评估这些不利影响能否通过干预或治疗得到预防。


作者:Liu CT, Sahni S, Xu H, McLean RR, Broe KE, Hannan MT, Boyd SK, Bouxsein ML, Kiel DP, Samelson EJ.

摘译: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骨科 姬烨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