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四十七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8-09-28 14:24:51浏览:947次

肌肉减少症和/或骨质疏松会增加虚弱(frailty)的风险吗?一项第二和第三ROAD研究调查的四年观察

Do sarcopenia and/orosteoporosis increase the risk of frailty? A 4-year observation of the secondand third ROAD study surveys.


OsteoporosInt.

2018 Jun 21.doi:10.1007/s00198-018-4596-4.


尽管对骨质疏松(0P)和肌肉减少症(SP)进行了很多研究,可是另一个现象逐渐引起重视,那就是虚弱(frailty),目前关于虚弱的定义还没有最终标准,但是关于虚弱的研究已经开始。骨质疏松,肌肉减少症和虚弱的关系,也逐渐引起兴趣关注。在包括1083例(≥60岁)4年的ROAD(Osteoarthritis/Osteoporosis Against Disability)随访研究中,虚弱的患病率约为5.6%。发现骨质疏松症与虚弱有关。此外,与单独出现骨质疏松症或肌肉减少症相比,骨质疏松症与肌肉减少症的同时出现增加了虚弱的风险。

关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与残疾(ROAD)研究的第二次调查在2008年至2010年进行:1083例(年龄≥60岁,372名男性,711名女性)完成了所有虚弱、肌肉减少症、骨质疏松症的检测,分别使用了Fried的定义、亚洲工作组对肌肉减少症的标准和WHO的标准。第三项调查在2012年至2013年进行:在第二次调查登记的1083个人中,有749人(69.2%,248名男性,501名女性)完成了与第二次调查相同的评估。

在第二次调查中,虚弱的患病率为5.6%(男性3.8%,女性6.6%)。虚弱的累积发病率为1.2%/年(男性0.8%/年,女性1.3% /年)。在对混杂因素进行调整后,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骨质疏松与虚弱的发生有显著的相关性(优势比为3.07,95%置信区间,1.26 -7.36,p = 0.012)。此外,随着骨质疏松和肌肉减少的出现,虚弱的发生率显著增加(优势比与仅有骨质疏松或肌肉萎缩比:仅骨质疏松,2.50;骨质疏松症和肌肉减少症,5.80)。

本研究估计了虚弱的患病率和累积发生率,并指出基线OP的存在与虚弱的发生有显著的相关性。因此,OP的预防对于降低虚弱的风险、骨质疏松性骨折和SP风险都是有用的。此外,OSP比单独OP具有更高的虚弱风险。OP和SP的预防都可能是减少虚弱发展的最有效手段。为防止虚弱的发展,应建立合理的OP或OSP管理,这既要考虑到基础的营养和体力活动,也要考虑到社会和心理因素。我们已经收集了关于营养和身体活动的详细信息,并继续长期观察受试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阐明导致虚弱的个别危险因素,并为其预防作出贡献。


作者:YoshimuraN, MurakiS, OkaH, IidakaT, KodamaR, HoriiC, KawaguchiH, NakamuraK, AkuneT, TanakaS.

摘译: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 王银河



骨转换标志物(BTM)与髋部骨折的风险无关:一项女性健康行动中的病例对照研究

BoneTurnover Markers Are Not Associated With Hip Fracture Risk: A Case-ControlStudy in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J Bone Miner Res.

2018 Jun 19.doi: 10.1002/jbmr.3471.


摘要:目前的骨质疏松相关指南们建议采用标准化检测方法测定的血清型胶原C-末端肽((serumC-terminal telopeptide of type 1 collagen, CTX))和血清1型氨基末端肽(serumprocollagen type 1 aminoterminal propeptide, P1NP)作为有关骨质疏松的观测性和干预性研究的参考标志物。然而,关于血清CTXPINP是否与绝经后妇女的髋部骨折风险有关的数据有限。我们对在美国40个临床中心登记的妇女健康行动参与者们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400例患者,400例对照),得出了50 - 79岁绝经后妇女血清CTXP1NP与髋部骨折风险之间的相关性。病例组为髋部骨折(经病历证实)的女性,未服用骨质疏松药物;而未经治疗的对照组按年龄、人种/种族和血液取样日期来匹配。我们对两组的12小时空腹血样进行血清CTXP1NP分析。主要疗效判定指标为髋关节骨折的发生率(平均随访时间7.13)。调整了体重指数、吸烟、跌倒次数、骨折史、钙、维生素D摄入量等相关变量后,我们发现血清CTXP1NP的水平与髋部骨折风险的相关性均无统计学意义(CTXptrend = 0.22, PINP ptrend = 0.53)。我们的结果不支持用血清CTX水平或PINP水平来预测这个年龄组妇女的髋部骨折风险。这些结果将为未来的指南中这些标记物在骨折预测中的潜在用途提供参考。

关键词:骨代谢 ; I型胶原c-末端肽; CTX; 骨折; P1NP;1型氨基末端肽


作者:Crandall CJ, Vasan S, LaCroix A, LeBoff MS, Cauley JA, Robbins JA, Jackson RD, Bauer DC.

摘译: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质疏松科 辛力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