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四十六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8-09-03 10:08:12浏览:956次

Predictionof insufficient serum vitamin D status in older women: a validated model.

老年女性血清维生素D不足的预测:一个验证性模型


OsteoporosInt. 2018 May 28.

doi:10.1007/s00198-018-4410-3.


在老年人群中,维他命D(VitD)缺乏与骨折的发生率上升有着很大的关系。大多数国际、国家指南都建议建议Vit D缺乏的老年人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而Vit D补充的阈值一直是争辩焦点,进行老年人群广泛Vit D 补充也存在过度医疗和增加社会负担等问题。本文旨在研究一种可靠验证的预测性模型,以帮助指导老年女性是否需要进行Vit D的补充,并且避免不必要高阈值的选择。


在此研究中笔者选取了2689个大于65岁的荷兰高加索女性,并且纳入人群均满足至少一条骨折风险。其后进行问卷调查以及血清Vit D检测,建立了多变量逻辑回归模型,使用30,40,50,60nmmo/L的阈值分类,选择了多个指标来进行预测,最后进行了内外部模型的验证。从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年龄、BMI、Vit D的补充、复合维生素的补充、钙剂的补充、日常使用黄油、每周含脂鱼类2条以上摄入、夏季户外活动1小时以上、每季血液复查、助步器的使用和抽烟均是预测指标。并且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当选择30nmol/L为阈值时,此模型能取得最好的预测效果(AUC=0.77),而选择阈值60nmol/L时,此模型效果将减弱(AUC=0.72)。因此此文作者建议,此模型可以帮助阈值30,40nmol/L的患者进行VitD是否不足的预测,而此模型不适合于50nmol/L阈值的预测。在此研究中许多预测因素与之前的研究相类似,但此外笔者也发现钙剂的补充与Vit D水平正相关,并且医嘱Vit D的补充相比于自行VitD补充是更强的预测因素,更有趣的是一年中时间因素也是一个较强的预测因素。


当然此研究有存在部分局限:1.此研究中人种局限于荷兰高加索人,对于其他人种是否适用需进一步研究落实。2.对于VitD补充的剂量信息的缺失也是本研究的一个局限。3.运动相关的信息在此研究中也没有具体化。综上,此文提出的预测模型能帮助辨别存在骨折风险老年女性是否有Vit D不足,从而也减少临床中健康女性中Vit D的不必要的补充,当然其临床收益也随着Vit D阈值增高而降低。


MerlijnT, SwartKMA, LipsP, HeymansMW, SohlE, VanSchoor NM, NetelenbosCJ, EldersPJM.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 金永明


 

Decreased Hip, Lower Leg,and Humeral Fractures but Increased Forearm Fractures in Highly ActiveIndividuals.

高强度体育锻炼致髋部、小腿和肱骨骨折减少而前臂骨折增加


J Bone Miner Res.

2018 Jun 22. doi:10.1002/jbmr.3476.


【研究背景】既往的研究发现体育锻炼可通过增加骨强度和减少跌倒而降低长期骨折风险,但锻炼时却可能增加骨折的发生。一些观察性和干预性研究的结果显示体育锻炼与骨折风险降低相关,但其研究人群主要是老年人,而年轻人中的相关性尚不清楚。同样地,很多研究纳入的体育锻炼为低-中强度,极少研究针对高强度的体育锻炼者,而高强度体育锻炼时则有可能增加骨折的发生。目前为止,高强度体育锻炼对不同类型骨折风险的影响尚不清楚。

【目的】探索高强度体育锻炼对不同类型骨折发生风险的影响。

【方法】该队列研究共纳入1991-2009年参加瑞典贯穿全国长距离滑雪比赛Vasaloppet的118,204名男性和71,757名女性及与之性别、年龄、国籍相匹配的505,194名不参加该滑雪项目的瑞典人。Vasaloppet滑雪比赛的参与者往往需要一定的体育锻炼以便完成该比赛,且比赛允许的最慢速度时的氧气消耗(VO2max )为45 ml kg-1min-1,超过了一般人群所需的氧气消耗(33-36 ml kg-1min-1)。参加滑雪者包括娱乐性的锻炼者至世界级别的滑雪选手。是否参与该滑雪比赛、滑雪的距离(未参加、30-45km和90km)、参加比赛的次数(不计滑雪距离和是否完成比赛)和完成滑雪的时间用于评估锻炼强度。从1991-2010年间发生骨折的数据来源于国家登记中心。

【结果】在19.9年的随访中(中位数为8.9年,随访区间4.9-13.9年),6,341,037人年中共发生了53,175例所有类型骨折(包括小腿20%、前臂20%、手部和手指20%、足部和足趾10%、肋骨9%、肱骨近端5%、髋部5%、颈椎5%和椎体4%),其中包括2929例髋部骨折、3107例肱骨近端骨折、11,875例小腿骨折、11,733例前臂骨折和2391例椎体骨折。Cox百分比风险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参与比赛者的所有类型骨折(HR, 1.02; 95% CI, 1.00-1.05)和前臂骨折发生率(HR, 1.11 with a 95% CI, 1.06-1.15)升高,髋部(HR, 0.75; 95% CI, 0.67-0.83)、肱骨近端(HR, 0.90; 95% CI, 0.82-0.98)和小腿(HR, 0.93; 95% CI, 0.89-0.97)的骨折发生率降低,而椎体骨折(HR, 0.97; 95% CI, 0.88-1.07)的发生率无差异。在参加比赛的人群中,骨折风险与参加比赛的次数无关,但参加比赛≥4次者的所有部位骨折发生率稍有升高。滑雪距离与骨折风险无相关性,与非滑雪者相比,完成30km或45km的滑雪者与90km滑雪者无差异。滑雪速度接近中位数的人群骨折风险低于速度更快者和速度更慢者,速度快者的所有部位和前臂骨折发生率升高,而速度慢者的所有部位和肱骨近端骨折发生率增加。

【结论】高强度体育锻炼者的所有部位和前臂骨折风险稍微增高,而髋部、肱骨近端和小腿骨折风险降低。


Stattin K, Hållmarker U, Ärnlöv J, James S, Michaëlsson K, Byberg L.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 宋利格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