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四十五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8-08-20 10:24:52浏览:980次


Cost-effectivenessof osteoporosis screening strategies for hip fracture prevention in olderChinese people: a decision tree modeling study in the Mr. OS and Ms. OS cohortin Hong Kong.

预防中国老年人髋部骨折的不同骨质疏松症筛查策略成本效益分析-基于香港男性与女性骨质疏松症队列的决策树模型研究


OsteoporosInt.

2018,May 17. doi: 10.1007/s00198-018-4543-4.


总结:尽管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的花费很高,许多政府对骨质疏松症筛查提供的支持却有限。本研究表明对65岁及以上香港地区中国人,通过双能X射线吸收测定法(DXA)进行骨质疏松筛查,不管是否结合骨折风险评估工具(FRAX)或跟骨超声进行预筛查,都比不筛查而直到发生脆性骨折才开始治疗的成本更低。

介绍:研究香港地区以成本效益为考量对象的为预防髋部骨折而进行骨质疏松症筛查的策略。方法:构建决策树模型,比较两组患者每个生命质量年(QALYs)的花费成本。一组患者用不同的骨质疏松症筛查策略,根据筛查结果对高危患者进行5年的阿伦磷酸钠治疗;另外一组患者不进行骨质疏松症筛查,直到发生骨质疏松髋部骨折再进行干预治疗。老年患者根据不同的骨质疏松筛查策略入组,如果DXA测定的T值(髋部或脊柱)≤-2.5,则进行双膦酸盐治疗,随访时间为10年。骨质疏松症的筛查策略包括:所有患者行DXA筛查组;先通过骨折风险评估工具(FRAX)行预筛查出指数≥3%的患者或行跟骨定量超声(QUS)预筛查出Z值≤0.0的患者,然后行DXA筛查组。 所有模型输入均基于香港男性和女性骨质疏松症(Mr. OS &Ms. OS)队列研究。数据来自香港社会福利局或发表的文献。

结果:对于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预先进行骨质疏松症筛查(不管是直接采用DXA筛查,还是先行FRAX或QUS预筛查,再行DXA筛查)比没有筛查的患者都具有更好的成本效益。不管是用更理想的治疗依从性,还是其它主要部位骨折进行单因素敏感度分析都不能改变本结果。概率敏感性分析显示,在香港7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使用FRAX进行预筛查后再行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的患者具有最好的成本效益。

结论 :对于65岁及以上的中国人,基于DXA的骨质疏松症筛查策略(无论事先进行预筛查与否),都比不进行筛查具有更好的成本效益。


作者:Su Y, Lai FTT, Yip BHK, Leung JCS, Kwok TCY.

摘译: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性病科,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十院)盛辉



Increased risk of sudden sensory neural hearing loss in osteoporosis: A longitudinal follow up study.

骨质疏松症患者突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风险增加:纵向随访研究


J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8 May 28. doi:10.1210/jc.2018-00717.


背景:一项人群队列研究证实了骨质疏松症与突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SSNHL)之间存在关联。

目的:使用韩国全国性队列研究数据来调查骨质疏松症患者SSNHL的风险。

实验设计、方法和受试者:抽取韩国国家健康保险服务- 国家样本队列研究中2002年到2013年的数据。纳入了50岁以上骨质疏松症患者68,241名与相匹配的对照组68,241名。使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骨质疏松症患者中SSNHL的未校正(简单)和校正风险比(HRs)。根据年龄和性别进行亚组分析。

结果:骨质疏松组的SSNHL风险高于对照组(调整后的HR= 1.56, 95%CI=1.37-1.78,P<0.001)。其中,<60岁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无论男女SSNHL的风险均较高。≥60岁的骨质疏松症女性患者的SSNHLHR较高(调整后HR= 1.67, 95%CI=1.34-2.08, 60-69岁女性,P<0.001;  调整后HR= 1.90,  95%CI=1.29-2.79,≥70岁的女性,P<0.001)。

结论:50岁以上骨质疏松症患者发生SSNHL的风险较高。中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的SSNHL风险增加。


作者:KimSY, KongIG, LimH, ChoiHG.

摘译: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内科 冬梅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