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体重感应器独立于瘦素以外调节大小鼠脂肪量的研究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8-06-14 14:28:19浏览:908次


Body weight homeostat thatregulates fat mass independently of leptin in rats and mice

体重感应器独立于瘦素以外调节大小鼠脂肪量的研究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8 Jan9;115(2):427-432.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久坐会增加肥胖、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全因死亡的风险,而站立似乎有益减肥。瘦素系统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脂肪量稳态调节体系,除此之外关于站立减肥及其他脂肪稳态调节的机制尚不清楚。骨骼作为内分泌器官之一,可分泌多种物质参与机体代谢调节,存在一定脂肪量调节的生理基础。因此,John-Olov Jansson等人推测,作为站立时的承重骨,下肢长骨中或许存在体重感应器可对生物体重进行调节。为明确体内是否存在第二个脂肪稳态调节体系,该团队对SD大鼠及饮食诱导后患肥胖症的C57BL6小鼠进行了相关研究。


首先将大小鼠分别分为负重组、空白对照组、进食匹配对照组(分别有大鼠8只、小鼠10只)。负重组于腹部植入重量为体重15%的胶囊;空白对照组及进食匹配对照组大、小鼠,分别植入重量为体重1.5%及3%且与负重组大小相同的空胶囊。负重组及空白对照组可自由进食;进食匹配对照组与负重组进食量保持一致。随后分别记录其体重变化,监测骨骼分泌的4种代谢调节相关物质(硬骨素、骨钙素、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脂钙蛋白2),以及与食欲调节相关的激素(瘦素、饥饿素、GLP-1)在负重小鼠体内的含量变化。14天后将负重组10只小鼠的负重胶囊取出,3天后检测其体重、脂肪量与骨骼肌量,以评估减负荷对生物体重的影响。为明确瘦素调节系统与体重感应器之间的关系,在植入胶囊11-15天后予负重组及对照组小鼠等量瘦素蛋白,观察两组在体重及体脂方面的变化。研究人员还使用白喉毒素和转基因技术清除了小鼠骨骼中的骨细胞,观察负重对生物体重是否仍有影响。


结果:负重组实际体重14天后降至最低值,约占总负重80%,并可保持至第49天实验终止;进食匹配组体重与负重组基本一致。MRI显示负重组白色脂肪含量显著下降,血糖水平及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负重组与空白对照组的棕色脂肪含量、氧气消耗、呼吸商以及活动强度等均未见明显区别。负重组小鼠去除负荷后,体重及脂肪量较前增加,但骨骼肌量同前,表明体重传感器存在双向调节功能。与瘦素蛋白联合中负重组及对照组结果干预后体重变化无明显差异,敲除骨细胞的转基因小鼠模型中,负重无法调节体重变化。此外,硬骨素、骨钙素等与瘦素、饥饿素、GLP-1等均未受到小鼠负重的影响。


本研究揭示了一个独立于瘦素调节脂肪量的体重稳态器(“gravitostat”),即骨细胞可感应生物体重的变化,通过对食欲的控制,维持体重稳定、减轻饮食诱导的肥胖并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如将瘦素与该机制结合,有望成为治疗肥胖的有效疗法。


编译:宋桉 王鸥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