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导读

绝经后女性血清组织蛋白酶K生成的骨膜蛋白片段浓度可独立于骨密度和FRAX评分之外对轻微外伤性骨折进行预测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8-04-26 10:33:22浏览:922次

Serum Levels ofa Cathepsin-K Generated Periostin Fragment PredictIncident Low-Trauma Fractur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Independently of BMD andFRAX.

绝经后女性血清组织蛋白酶K生成的骨膜蛋白片段浓度可独立于骨密度和FRAX评分之外对轻微外伤性骨折进行预测


J Bone Miner Res.

2017 Aug 2. doi: 10.1002/jbmr.3203


骨膜蛋白是一种可在骨形成过程中和骨基质中产生的细胞蛋白,也可由其他组织生成。它的血液浓度很少会被骨显微结构和普通骨折所影响,这可能是因为目前的商品化的检测方法并不能特异性的反映骨代谢水平。


本研究中,我们采用了一种新的ELISA方法检测组织蛋白酶K消化后产生的骨膜蛋白片段(K-Postn)。我们假定K-Postn的血液浓度和骨脆性相关,做了一个前瞻性的实验,对来自日内瓦退休人员协会(GERICO)的总计695位女性(年龄65.0± 1.5岁),在平均4.7 ± 1.9 年前抽血检测了血清骨膜蛋白、K-Postn和骨转换指标(BTMs),用HR-pQCT测量了桡骨远端和胫骨的骨微结构,用DXA检测了腰椎和髋部的面积骨密度,并用FRAX预测了骨折风险率,作为评估她们轻微外伤性骨折风险的基准值。在此后的随访期间内,其中的66位女性发生了轻微外伤性骨折。


结果总的血清骨膜蛋白值和骨折率并不相关(HR [95% CI] per SD: 1.19[0.89 to 1.59], p = 0.24) ,但K-Postn的骨折组数值比非骨折组有显著增高(57.5 ± 36.6 ng/mL versus42.5 ± 23.4 ng/mL, p < 0.001),且与骨折风险率相关(57.5 ± 36.6 ng/mL versus 42.5 ± 23.4 ng/mL, p < 0.001)。在以面积骨密度、FRAX评分、骨微结构和骨转换指标校正后,K-Postn值仍然和骨折风险率显著相关。原来的以面积骨密度或FRAX值来预测骨折的模型,在加入K-Postn值后变得更加准确(以Harrell C 指数来计算相关性: 0.70 (aBMD + K-Postn)对比 0.58(原单用 aBMD), p = 0.001;0.73 (FRAX + K-Postn)对比 0.65(原单用FRAX), p = 0.005)。


血K-Postn值可以独立于骨密度和FRAX评分之外对绝经后女性的轻微外伤性骨折进行预测。因此,对组织蛋白酶K消化后生成的骨膜蛋白片段的检测可能有助于识别高骨折风险的患者。


摘译:辛力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