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圆梦——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廖二元教授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7-11-02 11:56:22浏览:22953次

有梦想,才有未来。梦想是属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人。本期介绍的是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廖二元教授。



忆往昔、峥嵘岁月。当廖二元教授还是湖南衡阳放牛娃的时候,他就胸怀壮志,执着开始了追梦之路。1955年至1959年,他在湖南省衡南县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学业。由于历史原因,他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并担任“赤脚医生”,为广大农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1970年至1973年,经过刻苦努力,他考取了湖南医学院(现名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就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留在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现湘雅二医院)内科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我国教育事业开始苏醒,他于1979年考取了湖南医学院硕士学研究生,医学院浓厚的文化底蕴,导师伍汉文教授精心培养,塑造了他勇于攻坚克难、百折不挠、严谨勤奋、博学求真的学术品德。


1986年至1988年,临床和科研工作都非常出色的他考取了德国Mainz大学医院,继续内分泌学研究,他求学不辍、刻苦钻研,获得医学博士学位。80年代的中国,经济文化水平与德国差距巨大,他在博士毕业后并没有选择留在物质更为丰富的德国,而是毅然回到了祖国,为提升国内内分泌领域的临床和科研水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鉴于当时国内医学与国际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他又于1993年至1995年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德国和美国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不仅极大开拓了他的学术视野,也提升了他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为其日后成为我国内分泌和代谢性骨病领域的领军人物奠定了基础。 



自美国归来后,他先后担任湖南医科大学代谢内分泌研究所所长;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常务副院长、院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分会常务理事、湖南内分泌分会主任委员。2001年以后,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常委、副主任委员和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委和副主任委员;《中华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杂志》副总编;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16年至今,担任湖南康雅医院院长。廖二元教授肩负重任,不仅促进湖南医学事业的前行,而且从多维度推进我国内分泌和代谢性骨病事业的发展。


廖二元教授取得的多项卓越成绩,值得钦佩:早在1989年就获得国家教委回国人员研究启动基金、199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胰腺P-C肽的分离纯化和生物学功能研究、先后编撰专著十部、2002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04年担任《内科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七/八年制全国规划教材)副主编、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首届“湘雅名医”名列榜首、2015年与曹旭教授在《Nautre Medicine》发表论文,提出了骨重建的血管生成-破骨-成骨“三元偶联调控”新理论。



廖二元教授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医学实践与科学研究成果,还注重教书育人,培养新生力量。他培养的研究生有86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篇,省级优博论文3篇。同时,廖二元教授长期扎根临床一线,践行转化医学理念,将基础和临床的代谢性骨病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诊治了大量的疑难病例。廖二元教授卓有成效的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的支持,他主持的《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诊断与治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作为关键研究者的《糖尿病无机盐代谢失衡与慢性并发症的关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三)。


廖二元教授曾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人不能忘却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不能忘却家庭和自己的历史。其实在历史中,内心比表面更重要,原因比结果更重要,失败比成功更重要。”无疑,这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朴素而完美的诠释,彰显了一位医学大家谦逊而美好的情怀。


鉴于廖二元教授卓越的成就和推动学界发展的突出贡献,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于2016年授予廖二元教授“杰出贡献奖”。


廖二元教授:勇于探索代谢性骨病真谛,把拼搏精神融入生命中。

新闻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