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Enews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第十三期Enews

来源:CSOBMR 发布日期:2017-04-19 12:30:10浏览:8489次

Romosozumab Treatment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orosis.

Romosozumab治疗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6 Oct;375(16):1532-1543)


编译 李文毅 王起奎


河北省人民医院骨科


骨硬化蛋白能够下调wnt通路,抑制成骨细胞的活性。Romosozumab单抗能够拮抗骨硬化蛋白,使骨形成增加和骨吸收减少。该药的Ⅱ期临床实验初步证实Romosozumab单抗在治疗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作用。

本研究为该药的Ⅲ期临床实验,为国际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平行分组研究,共7180名全髋或股骨颈骨密度T值在-2.5与-3.5之间绝经后女性纳入研究,患者被随机分配至治疗组接受romosozumab(剂量210 mg)或安慰剂组安慰剂皮下注射每月1次,共12个月,治疗结束改用地诺单抗 60 mg每6个月1次皮下注射,共12个月,其中治疗组3589例,安慰剂组3591例。所有受试者年龄在55-90岁。主要终点为12、24个月新发脊椎骨折的累积发生率。次要终点包括临床骨折(同时存在有症状的脊椎骨折与非脊椎骨折)和非脊椎骨折。每次随访拍摄脊椎侧位X线片,并采用Genant分级量表进行评估,要求至少增加1级才可判定新发椎体骨折或原有椎体骨折加重。

研究发现12个月内romosozumab组与安慰剂组相比新发脊椎骨折风险降低73%,临床骨折风险降低36%。非脊椎骨折发生率两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这可能与受试者的地区性差异有关(拉丁美洲地区非椎体骨折发生率远低于其它地区,而安慰剂组拉丁美洲受试者比例较高)。截止24个月romosozumab组脊椎骨折风险仍低于安慰剂组。而临床骨折与非椎体骨折发生率没有显著性差异。此外12月内romosozumab组骨密度较安慰剂组增加,其中腰椎增加13.3%,全髋6.9%,股骨颈5.9%,该优势在改用地诺单抗治疗期间持续存在。骨形成标记物的研究发现romosozumab组骨形成标记物P1NP治疗后出现快速升高,14天达峰值,9个月回归基线水平,而骨吸收标记物β-CTX则呈现下降趋势,14天降至最低,并持续低于安慰剂组,而地诺单抗治疗期间则骨形成与骨吸收标记物则均出现降低,进而证实该药物增加骨形成,降低骨吸收的双重作用,且不增加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虽然romosozumab治疗组发生1例不典型股骨骨折、2例下颌骨坏死。

综上,romosozumab治疗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能够降低椎体骨折及临床骨折的发生。


Inflammatory Markers and the Risk of Hip and Vertebral Fractures in Men: the Osteoporotic Fractures in Men (MrOS)

炎性标记物和髋关节与椎体骨折的风险:男性骨质疏松性骨折(MrOS)†

(J Bone Miner Res. 2016 Dec;31(12):2129-2138. doi: 10.1002/jbmr.2905.)


编译  冬梅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内科


       细胞因子在调节骨重建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它们与老年男性再发骨折的关系尚不明确。我们假设具有较高浓度的促炎标志物的老年男性具有较高的骨折风险。本研究为一项病例队列研究,共随机调查了961男性以及有再发骨折的男性,主要包括120临床椎体骨折、117例髋部骨折和577例非椎体骨折。平均随访6.13年(椎体骨折平均随访时间为7.88年)。我们检测了IL-6、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6的可溶性受体(IL-6SR)、TNF(TNFαSR1和TNFαSR2)和IL-10等指标。使用Cox风险比例模型比较非椎体、髋部和临床椎骨骨折的风险的差异和线性回归趋势。研究结果显示,在多变量校正模型中,TNF及其受体浓度最高组(Q4)男性髋部骨折及临床椎体骨折率较具有最低组(Q1)的男性高2.9倍。两组间所有非椎体骨折发生率比较的结果与上述结果类似,但其相关性较小。CRP与IL-6SR的浓度与骨折发生率无相关性。IL-10浓度最高组(Q4)椎体骨折风险较浓度最低组(Q1)降低49%。≥3项的炎性标志物处于最高组男性的髋部骨折风险比率(HR)为2.03(95%置信区间[CI] 1.11-3.71)和椎体骨折风险比率为3.06(95%置信区间[CI] 1.66-5.63)。根据四肢肌肉含量(ALM)、活动受限程度及骨密度等潜在调节因素校正后,≥3项炎症标志物水平处于最高组男性的髋部骨折危险比率分别降低27%, 27%, 和15%。而根据ALM校正后,≥3项炎症标志物水平处于最高组男性的椎体骨折HR降低10%。炎症与髋部BMD丢失率之间没有关联性。因此我们认为炎症可能在老年男性骨折的发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列表
更多>>